全球洗手日 | 远离疾病 “手”当其冲 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可拯救生命

2020年10月14日11:06

来源:大河网


  青岛发生局部疫情,保持手卫生是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重要手段。10月15日上午9点,《健康半月谈》栏目直播为讲解防护要点。

  大河网讯(尧青/文 马绍坤 李彤 姜雨璐/视频)每年10月15日为“全球洗手日”,洗手这件我们每天都在做的事情看起来很平常,却对我们健康非常重要,尤其是是新冠肺炎等传染性疾病高发的秋冬季节。

  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肺炎和腹泻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能挽救上百万儿童的生命,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可拯救生命。

  河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何景阳提醒,洗手应该用流动水,不用盆水;仅用水洗手,不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效果差很多,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可拯救生命;洗手后最好自然干燥或一次性纸巾擦干。

  哪些情况需要洗手?

  1.饭前便后;

  2.佩戴隐形眼镜;

  3.在抱孩子以及喂孩子食物前和处理婴儿粪便后;

  4.户外运动、玩耍后;

  5.去超市或商场购物后;

  6.在人多车多的地方,与他人有肢体接触后;

  7.接触过公共物品,如电梯扶手、按钮、公共电话后;

  8.接触过宠物后;

  9.喷嚏用手捂住口鼻后;

  10.吃药、往伤口上涂抹药物之前等。

  七步洗手法哪七步?

  第一步(内):洗手掌 ,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第二步(外):洗背侧指缝, 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三步(夹):洗掌侧指缝, 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第四步(弓):洗指背, 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大):洗拇指 ,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立):洗指尖 ,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腕):洗手腕、手臂, 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