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村庄故事多

2020年10月15日20:53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李卫超

  在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王镇贺村,一座纪念碑巍然耸立。一面巨幅红旗下,八义士浴血奋战的雕塑吸引着游人驻足行礼,英勇就义的抗日八义士就长眠于此。岁月蹉跎,碑文侵蚀,但八义士义薄云天,浩气长存,在人们心中竖起了不朽的丰碑。八义士临危不惧,舍生忘死,奋勇杀敌,为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增添了光辉。贺村是一个英雄的村庄,八义士的事迹被广为传颂,大王镇抗日英雄纪念馆对此也有详尽记载,但还有很多村民自发抗日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传奇人物乔福堂

  豫西岘山海拔1147.2米,是个雄踞群峰之上的制高点。1944年5月下旬,日军步兵第59旅团神保大队82大队抢先占领岘山。在岘山半山腰东石洼挖战壕修筑工事,在当地抓夫40余人,身怀绝技的村民乔福堂也在其中。

  乔福堂,贺村人,从小习武,身手敏捷,干练利落。去修工事的时候,他总是牵着一头毛驴,开始上山时,他把毛驴拴在岘山山下避人的地方。趁敌人休息或夜幕降临,他深入敌人营区伙房,偷走日军的面粉和大米,由毛驴驮回家。有一次,他巧妙出击,把日军做饭的行军锅偷走了,使日军无法正常做饭,气得日军小队长大发雷霆。又有一次,他深入敌人的宿营地,当时他误认为日军全部外出,准备偷走敌人的行军被褥,谁知日军一名士兵因病留守营地,他在取走最后一床被褥的时候,惊醒了鬼子,那人大喊大叫,和他拼上了。他果断出手,结果了鬼子的性命,把日军的行军被褥全部驮走。他的机智勇猛,使敌人寝食难安,苦不堪言。他的故事也成了抗日佳话,人们称他为敌后武工队“燕子乔”。

  巧夺敌人机关枪

  鬼子从岘山进村有两条道路,一条顺河而下,一条则是山路。对鬼子而言,顺河而下,目标太大,容易遭袭击,危险性大,沿山路翻山越岭则比较隐蔽。不过联防队员早有准备,在鬼子走山路进村的必经之地——赵家岭城墙布下了天罗地网。

  赵家岭城墙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一天清晨,四五个鬼子全副武装沿山路准备进村烧杀抢夺,行至赵家岭城墙时看到联防队布控严密,无奈只得原路返回。返回途中,一个背着机关枪的家伙走在最后面,他听到路边谢家大院的鸡在叫,遂心生歹念,准备抢几只鸡回去解馋,于是独自一人奔向谢家大院。鬼子的行踪没能逃过联防队员的火眼金睛。联防队员小闫和小高悄然追踪赶往谢家大院,抢走了鬼子放在门外的机关枪,并活捉了那个正在满院子飞跑抓鸡的小鬼子,留下了空手夺枪的佳话。

  击毙鬼子小队长

  穷凶极恶的日本鬼子多次向贺村发起大规模的扫荡,烧杀抢夺,无恶不作,引起了村民的极大愤慨,村民也多次自发组织进行反抗。

  村民樊应中自小打猎,枪法精准。看到敌人的暴行后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干掉一个大“猎物”,为乡亲们报仇。于是他埋伏在敌人大扫荡的必经之路,带上干粮和水,三天三夜埋伏在一个地方。一个深夜,月明星稀,小鬼子终于出洞了。日本鬼子长官骑着高头大马,手握军刀,军犬和全副武装的士兵紧跟其后,一路小跑向村里进发。

  机会终于来了,樊应中握枪的手心已经渗出了汗,眼睛也不敢眨一下,死死地盯着前方。寂静的夜晚,一声脆响,领头的小队长翻身落马,倒在了血泊中。当鬼子们惊慌失措、四散逃窜的时候,樊应中已悄然消失在夜幕之中,后来他被人们称为“神枪手”。

  英雄的事迹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鼓舞人。在他们的感召下,贺村的义士前仆后继、英勇抗敌。新中国成立后,贺村还出过两位大英雄,一位是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中的红旗手乔纪丑,一位是在保卫边疆作战中荣立三等功的乔建华,两位英雄最终也长眠于贺村这片热土。近年来,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和大王镇党委积极打造“英雄村庄”精品红色乡村旅游线路,投资建设了展馆参观区、军事体验区、广场瞻仰区、视频展播室,让英雄的事迹代代传扬。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