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豫记】带着妻子驻村 看第一书记韩宇南咋做到“忠孝”两全

2020年10月16日07:4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今年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今年的“扶贫日”意义更为特殊——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此,大河网特推出系列报道“扶贫豫记”,分享河南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的那些特别故事。

大河网记者 刘杨

“我现在就在北京,过两天是全国脱贫攻坚奖的表彰。”10月14日,在接受大河网记者电话采访时,国家税务总局周口市税务局派驻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韩宇南颇为激动和感慨,分享了他6年的驻村扶贫之路。

韩宇南帮村民种的西瓜找销路 资料图片

为啥选择驻村?一部电视剧让这位“农民的儿子”再归农村

在与记者谈起主动请缨报名第一书记的缘由时,韩宇楠提到了一部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

“那时候我下了班回家,追着看这部剧,当时还想,如果我要当第一书记,我也会像马向阳那样干的。”韩宇南说,过了不久,单位召开副科级以上紧急大会,传达驻村扶贫工作的任务和情况。“听到领导讲时,我想到天天看的电视剧,内心是憧憬的,加上我是农民的儿子,老家在农村,对农民有很深的感情,我就下定决心这次要去扶贫,要到农村去。”

第一书记干点啥?修路、种地、找致富门路......

“2015年8月30日下午,我第一次到前何村,当时刚下完一场大雨,村里一眼望去,水就是路,路就是水,到处都是水坑,家长都是背着孩子走,我也是溜着墙根儿进的村。”韩宇南回想,他自己就是农村的,没想到村子会落后到这种地步。

“当天晚上,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帮村民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帮村民找到一条致富的门路。都说自古以来忠孝难两全,可我就要做到‘忠孝’两全,忠于党的扶贫事业,孝对村里父老乡亲。”韩宇南说。

前何村如今的道路平整、干净

当地村民最渴望的就是修路,韩宇南就从修路干起。“‘宁摸十里黑,不走何庄街’是当地人形容村中的路况的,因为路村里很多小伙子找不到对象。”韩宇南说,他一面向政府申请道路项目,一面带领村民修路基,几十年没有改变的路况10个月改变了。“很多小伙子告诉我,谢谢你韩书记,以后不用愁了。这不,村子五六年来嫁过来了30多个媳妇。”

不仅如此,为了提高村民的收入,韩宇南引导村民多元化种植,种辣椒、大蒜、西瓜等经济型作物。“村里之前只种植小麦、玉米,村民收入微薄。”韩宇南多方考察后,带领大家种辣椒,刚开始村民不愿种,他就自己贴5万多买种子。“有人说我傻,我想傻就傻,也要改变村子贫困落后的面貌。”

辣椒丰收了,亩均增收4000多元,很多人跑来村里考察,他总结经验,引导乡亲们以“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创收,大蒜、西瓜等多元农作物,都在前何村“扎了根”。

为啥不走了?“前何不富,不回税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韩宇南告诉记者,第一个两年任期满的时候,村民的挽留加上内心的不舍,他留了下来。此时的前何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等都有了初步发展。“下个阶段的目标就是要在扶贫的道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留下一个贫困百姓。”

在全村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前何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

韩宇南带领村民种植辣椒

“我又开始想,如何让村民做到稳固脱贫。”韩宇南说,种辣椒、大蒜、西瓜等,市场变动较大,怎么实现可持续性发展,他找到了一个门路,种植迷迭香。

“它就像韭菜一样,割了一茬还有一茬,地里还可以套种梨树。我动员村民流转土地,很多人告诉我,韩书记,我们是看你的面子才签的合同。”韩宇南说,他为此向组织申请第三次留任驻村第一书记,做到“前河不富,不回税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夫妻“齐上阵”?物质脱贫、精神脱贫都不能少

除了带领前何村发展产业实现物质脱贫,精神脱贫同样重要。而这其中,就有一段夫妻一同驻村的佳话。

“扶贫工作特别忙,我很少有机会回家,后来妻子就进村陪我一起扶贫。”韩宇南回忆,妻子潘丽英来之后,也是忙得脚不沾地,组织成立舞蹈队,教村民跳广场舞,既锻炼了身体,增进了村民之间的感情,还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她带领妇女织渔网、编藤椅增加收入,多次帮助村民调解矛盾纠纷......

韩宇南与妻子都奋战在抗疫前线

韩宇南笑着跟记者分享,“说是来陪我的,结果跟村民在一起的时间比和我在一起的时间多多了”。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时候,韩宇南大年初二就驻村抗疫,没过几天潘丽英也来到了前线,为抗疫人员做饭送饭。

回想6年的驻村扶贫路,韩宇南感慨:“现在产业有了,道路也修到了每家每户门前,每个道路都有路灯,架高压、修机井、建光伏电站,天然气入村......村民现在过着城市人一样的生活,幸福特别强。”

相关推荐

 · 【扶贫豫记】宜阳朱家沟村的扶贫“番茄”是如何红起来的?

 · 【扶贫豫记】 “脱贫明星”王万才:只要努力追求幸福,幸福一定能到来

 · 【扶贫豫记】山村里建起“铁路小镇” 新南村乡亲们有了“铁哥们”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