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攻——脱贫攻坚中原决战丨党建扶贫的河南实践

2020年10月17日09:04

来源:大河网

濮阳县庆祖镇党员干部在西辛庄村“吃亏碑”前重温入党誓词。该县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国网内乡县供电公司党员志愿者化身“网红”,在瓦亭镇山南村村民王菊家中直播带货卖蜂蜜,解决蜂蜜销路不畅的难题。

村民在孟津县白鹤镇崔窑村参观新建的党建馆。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动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

孟州市党员干部到革命老区槐树乡源沟村等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汝阳县纪委监委的党员志愿者在付店镇火庙村帮助农户采收菊花。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正阳县舞之缘秀舞队在社区党建主题公园表演节目,展示村民脱贫后的新生活。

  □河南日报记者 陈小平

  金秋的兰考县三义寨乡白云山村,一座座蔬菜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靠经营蔬菜大棚稳定脱贫的费小坡得意地告诉记者,原先一家四口挤在两间土坯房里的他,现在经营4个大棚,年收入超过30万元,正准备盖新房呢。

  眼下的河南,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中原大地,无数个“费小坡”已经在这场“战役”中拔掉“穷根”、摘下“穷帽”,迎来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如何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怎样不折不扣地兑现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河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脱贫攻坚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标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带领中原儿女以舍我其谁的政治自觉、只争朝夕的战斗姿态,尽锐出战、真抓实干、集中火力向贫困发起总攻。

  在脱贫攻坚中扛稳政治责任

  “人勤劳蜂勤酿生活甜如蜜,搬新房娶新娘幸福奔小康”。这副对联就贴在嵩县黄庄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三合村村民张嵩现家门口。拄着拐杖养蜂致富的张嵩现如今脸上总是挂着笑,他常说:“赶上了新时代,沐浴着好政策,我现在的生活比蜜甜!”

  张嵩现的“甜蜜”,来自河南对“脱贫路上不落一人”的孜孜以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先后出台《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制定“路线图”、明确“时间表”;先后八次召开高规格脱贫攻坚推进会,分析形势、查找问题,动员全省上下一鼓作气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先后五次召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推进会议,扛牢压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推动形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良好态势。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省委书记王国生带头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足迹遍布“三山一滩”贫困地区,带领大家以过硬作风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省长尹弘深入各地密集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叮嘱大家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坚决夺取最后胜利;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建14个重大专项工作指挥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负责调度,省级领导干部分别担任推进具体工作的“队长”,把各条战线“拧成一股绳”;层层立下“军令状”,形成“各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具体抓、五级书记一起抓”的工作格局,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

  为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一线担责担难担险,我省专门制定组织部门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33项具体举措,创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党建专班机制,最大限度将党建资源向脱贫攻坚集聚;出台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市县党政正职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考评办法,对25名表现突出的贫困县县委书记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组织开展部分市县党委书记、20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县(市、区)委书记和243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党委书记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述职评议,引导领导干部凝心聚力投入脱贫攻坚战。

  与此同时,近年来,我省共完成各级各类“三农”干部教育培训2080余期,培训39万余人次;开展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等驻村干部培训5.4万人次;培训党员109万余人次……广大党员干部精准扶贫的能力素质显著增强。

  在决战决胜中筑牢战斗堡垒

  今年“十一”长假,鹤壁市淇县灵山街道大石岩村蜘蛛峰景区,游人如织。护林员王治永穿行于山林之中,不时对游客进行安全提醒。

  “以前俺村穷得吃水都困难,如今成了景区,老少爷们还能在家门口上班,真好。”王治永是土生土长的大石岩村人,他说能有现在的好生活多亏徐光书记和党员干部实心实意的付出。

  大石岩村地处太行山区,曾是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省级贫困村。2014年,为破解农村人才匮乏、基层发展无力的难题,淇县启动“头雁回归创业”计划,引进“头雁”书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徐光就是其中之一。

  从省城退休回乡的徐光带大家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进一步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在他和党员干部的努力下,村里利用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发了4条旅游线路,累计实现村集体收入50余万元,全村2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257户实现脱贫。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为更好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河南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启动实施强基固本工程,集中破解了一系列制约基层党建的重点难点问题,累计排查整顿1.13万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施“头雁工程”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2108个,累计选派3.8万名各级机关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充实帮扶力量,把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融入脱贫攻坚全过程各方面。

  十月,正是沙梨收获的季节。在洛宁县马店镇关庙村,遍布山坡的沙梨树挂满了褐色的“金珠果”。如今家家户户有梨园的关庙村,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说起村里的变化,乡亲们说多亏了“俩支书”。

  在关庙村,安民香是村党支部书记,负责抓全局、办大事,光伏发电、乡村旅游、冷库冷链……村里的发展一年一个样。李应贤是“金珠沙梨”协会党支部书记,他负责发展金珠沙梨产业,先后免费培训群众5000余人次。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采取“党支部+协会”的模式,关庙村实现了党支部工作与沙梨产业的高度融合,让“金珠果”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金疙瘩”。

  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我省2189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通过定期举办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承诺践诺,在带头脱贫致富的同时“结对子”帮扶贫困户……坚强有力的党支部,有声有色的基层党建,让群众跟得紧,事情办得顺。

  在兑现诺言中锤炼过硬作风

  脱贫攻坚战,战的是贫困,考的是作风。

  为了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原大地一大批素质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发挥着“硬核”作用。他们持续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在脱贫攻坚一线留下脚印、洒下汗水,锤炼党性、树好形象,渐渐从乡亲们眼中的“外来人”变成了“一家人”。

  ——他们是敢于担当的“铁肩膀”。

  “你一个城里女孩,不在城市享福,非到农村吃苦,图啥?”4年前,“85后”的秦倩被派到西华县迟营乡孙庄村担任第一书记,面对质疑,她一门心思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千方百计为村民脱贫致富想办法、找出路。在她的带领下,村里163户贫困户、596人先后甩掉“穷帽子”,昔日的“穷村庄”变成了“河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

  右臂截肢,腿脚不便,桐柏县埠江镇付楼村的李健在党组织的关怀下,凭借自己的坚韧与勤奋,完成了从深度贫困户到脱贫户的转变。“我是党员,应该发挥党员作用把这份温暖关怀传递下去。”2018年,致富不忘乡邻的李健挑起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培养“双强”党员干部,做强“菌、果、林”三大优势产业……在李健的带领下,“付楼”变成了“富楼”,软弱涣散村成了美丽乡村示范村和文明村。

  ——他们是产业发展的“领头雁”。

  嵩县黄庄乡三合村曾是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在村党支部副书记、返乡创业青年冯亚珂的带领下,三合村发展起红火的“绘画写生经济”。“五彩的画笔”不仅绘出美丽乡村,也绘出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路。目前,三合村村民户均年增收8400余元,15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三合村辐射带动周边5个行政村的村民就业。

  叶县辛店镇南王庄村曾是软弱涣散村。2015年,生意做得顺风顺水的翟国松毅然回到家乡当起了村民致富的“领头雁”。在翟国松的带领下,南王庄村大力发展养殖综合体项目。生猪排泄物经无公害处理后自流到千亩桃园,发酵产生的沼气输送至红薯深加工厂做锅炉燃料,这一条循环经济产业链每年可给村里带来近300万元的集体收益。

  ——他们是真心为民的“顶梁柱”。

  “我的手机每天24小时开机,随时接受求助。只要大家愿意通过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我一律照单‘全收’。”对深圳市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农民工司令”张全收来说,帮农民工找工作、解决困难,已成为他多年来养成的习惯。自1999年至今,张全收已帮农民工就业200多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00多亿元。

  作为大别山区农民工脱贫致富带头人,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书记黄久生,仅2019年一年,就从家乡带出15000名农民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5600多名。今年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个人捐赠价值700余万元的抗疫物资,并积极组织农民工复工复产。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我省最后一批35万贫困人口、52个贫困村即将在年底前“摘帽”,中原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将继续以“无我”之精神接续奋斗,以尺寸之力积千秋之功,用实干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