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校园贷”又有新“套路”

2020年10月30日08:4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法制报记者王悦

  近日,学生小陈反映,自己突然接到一个自称是某贷款公司客服的人来电,称小陈大学期间借的一笔9000元“校园贷”未还,可能会影响个人征信。小陈说,自己没有进行“校园贷”,但是对方能说出自己很多个人信息,并称可以指导小陈“注销‘校园贷’”。在对方的指导下,小陈向多个App申请到总计6.5万元的贷款。当他察觉到事情不对时,已经追悔莫及。

  近期,一些地方出现了“注销‘校园贷’”新骗局,不少在校生以及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纷纷“中招”,被骗金额少则几千元,多则几十万元。

  “注销‘校园贷’”诈骗手法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针对有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有贷款记录的人,骗子会声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第二类是针对未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无贷款记录的人,骗子会称“你的身份信息被盗用注册了网贷账号,需要配合注销,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

  骗子不但能准确说出学生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学校名称,而且连消费记录等隐私信息也一清二楚。这么多信息都正确,学生们就容易放松警惕,相信骗子。有的骗子还主动将自己的身份证件、工牌等信息向学生展示,以获取信任。一些学生上当受骗,最终将从网贷平台提现的借款全部转入骗子提供的个人账户中

  实际上,相关部门、业内并没有推出所谓的“注销‘校园贷’”操作,个人征信也无法人为修改。只要借款后能够按时还清欠款,就不会影响到个人征信。

  所以,当你接到自称贷款平台工作人员要求“注销‘校园贷’”的电话时,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保护好自身财产安全,不要轻易向陌生账户转账。

  如果已经不慎踏入“校园贷”陷阱或者遇到疑似“校园贷”诈骗的情形,应积极收集并留存有关证据,可通过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发的“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里的“举报通道”,如实进行登记举报、提供线索,或直接拨打110报警求助。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