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厨师、模特到演员 张亮:表演这条河会继续跨下去

2020年10月31日10: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话剧让张亮感受到表演艺术的魅力。

  从“厨师”、“模特”到“演员”,张亮说自己跨界的鸿沟很大,“可能别人跨界是一跨就过去的小河沟,我这个跨界好像是长江。”日前,成都繁星戏剧村炉剧场,刚刚结束话剧《奋不顾身的爱情》成都首演的张亮,面对封面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畅谈自己的表演感受。

  为了话剧效果

  张亮努力苦练舞蹈  

  从2013年《爸爸去哪儿》人气暴涨,到2014年一部电影、两部电视剧的邀约,张亮在几年前就开启了对表演的探索。《Doctor异乡人》《爸爸的假期》、《爸爸的3次婚礼》《鸣鸿传》《枪炮腰花》《不期而遇》《彩虹的重力》……他一步一个脚印,用朴实的演技感动观众。

  此次张亮来成都出演的话剧《奋不顾身的爱情》,是繁星戏剧村签约导演黄彦卓广受好评的“人生冲动两部曲”之一,观众评价为“一出喜剧泪如雨”。他扮演的周爱国,从一个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到穿越后渐渐明白爱,为观众带来情绪共鸣。

  当初,为了这部话剧能够呈现出完美的效果,张亮曾十分努力地苦练舞蹈。肢体表达、台词表演可圈可点。观众谢女士感慨点评:“没想到这部剧这么好看,前面特别欢乐,后面感动哭了。张亮的演技,真的惊艳到我了,最后的手语表演超感人。”

  张亮在《中餐厅》第四季的厨艺受到了大家的认可。

  演话剧最亢奋

  可以控制观众的呼吸感

  在出演《奋不顾身的爱情》之前,张亮先是以观众身份接触到了该剧。“当时这个剧情,包括一些细节、人物的一些状态都挺让我感动的。”得知自己可以出演周爱国,张亮非常开心,他开始赋予周爱国属于自己的本色。“找一个你最喜欢的,或者是把自己的一些特质、一些语言、一些特点加进去,变成自己的就好了。”

  剧中,周爱国从一个花花大少到懂得爱情真谛,也让张亮对“爱”的理解更深。“周爱国穿越之后从不接受到慢慢接受,到想回去,但当他第999次穿越实验成功时,他好像并没有那么兴奋了,他会有不舍,尤其遇到了自己的真爱。当静怡拒绝跟他一起回到现代,那种思想的碰撞,给了他很大触动,他对爱情的定义也有了很大转变。”但张亮并不想“说教式”地传达某种爱情观,“我觉得,遇到身边的人,就一定要珍惜,不管是我们的家人还是朋友、同事、喜欢的人。”

  疫情后,首次来到成都演出的张亮直言:确实有压力。“我们会彩排很多遍,但这跟正式演出时有满场的观众是截然不同的。因为排练时我们有一些语言逻辑、包袱时,是看不到观众反馈的。但是首演之后,我觉得成都的观众真的非常热情,他们反馈会让我们在下一场演出时更自信。”

  影视剧、舞台剧演出经验的积累,也让张亮对“表演”的理解更加深刻。“演员表演的时候,不能只是单纯地讲台词,你要跟你的对手达成一种精神的链接,跟观众也一样。演话剧让演员最亢奋的是,我可以控制观众的呼吸感,我想让他笑的时候,想让他笑多久,什么时候进那个词,什么时候给反应,还挺微妙的。这些经验都是慢慢积攒的,对于表演,我还是会继续跨下去的。”

  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