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场疫情后顶级电竞决赛 英雄联盟决赛的台前幕后

2020年11月02日09:02

来源:北青报

  万众瞩目 时隔三年再度落户中国 全球首场 疫情之后顶级电竞决赛

  直击英雄联盟总决赛台前幕后

  10月31日,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争夺战在中国上海上汽浦东足球场正式开启。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球范围内举办的首场顶级规格电子竞技总决赛。来自中国LPL赛区的SN战队与来自韩国LCK赛区的DWG战队在决赛舞台上展开角逐,经过4轮的激烈交锋,最终DWG战队以3比1的比分战胜SN战队,夺得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世界冠军。

  作为全球规模及影响力最大的国际电子竞技体育赛事之一,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为其系列赛事的第十届比赛。2017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曾在武汉、广州、上海和北京四地进行,今年是该项赛事三年后以全新姿态再回中国,也是中国LPL赛区战队第一次在本土登上决赛冠军争夺战舞台。

  入围赛于9月25日开启,来自全球不同赛区共计22支顶尖战队在此汇聚,经历小组赛、八强赛、半决赛,最终在10月31日进行冠军总决赛,赛事全程持续一个月有余。本次决赛现场,共开放6312个免费观赛观众名额,资格通过摇号选出,共有超过320万用户进行摇号登记,中签率约为千分之二。

  随着全球总决赛冠军诞生,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圆满结束。根据拳头游戏8月公布的消息,2021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将继续在中国举办。

  前两年,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英雄联盟总决赛为何物,但是10月31日,朋友圈里甚至开始刷屏。2020年的英雄联盟总决赛虽然落下了帷幕,但令玩家热血沸腾的这一夜将永远留在记忆中。

  台前

  SN战队:

  “如果打更好一点 说不定就赢了”

  赛后发布会上,SN(苏宁)战队每一位队员都像霜打的茄子,有人一直低头,有人默默流泪,有人惋惜比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队员用得最多的词是“如果”,说明他们曾对冠军有所期待,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能走到决赛已是奇迹。

  “感觉很遗憾,如果打更好一点,说不定就赢了。”SN战队创造“剑姬五杀”精彩时刻的Bin(陈泽彬)队员说,“虽然输了这场,明年我们依旧可以回来拿冠军。”

  Bin(陈泽彬)接触英雄联盟这款游戏,是某次到表哥家做客,随后和父亲一起打游戏。高中时期Bin(陈泽彬)就走上了职业道路,父母的支持让这个年轻人少了很多负担,“我打不过了,就会把他喊过来,总能扭转战局。”这是Bin(陈泽彬)的父亲对儿子初期游戏技能的评价。母亲为了支持儿子训练,特地给家里更换了一台配置更好的电脑,让他安心在家练习,比起其他电竞少年,Bin(陈泽彬)是幸福的。

  和Bin(陈泽彬)一样,Huanfeng(唐焕烽)这位2001年出生的年轻人也是第一次在有观众的现场打比赛。作为一位新人,Huanfeng(唐焕烽)的故事更略显苦涩:父亲另有家庭,母亲也在自己12岁那年不辞而别。在那之后,他曾整整三年一个人生活,一段时间家中唯一亮着的东西就是电脑屏幕,打游戏成为他生活上的寄托——早上5点起床打一场排位,去上课;晚上完成功课后,打几场排位到23点入睡,即使这样,Huanfeng(唐焕烽)的学习成绩依旧不错,他曾起誓:“要考上好的大学!”

  但生活总是残酷的,没有父母的经济支持,Huanfeng(唐焕烽)的一切都要靠自己,打比赛成为他生活收入的唯一来源,职业选手成为他的选择。2020年初加盟SN(苏宁)战队的他,在1/4决赛与JDG的比赛中,Huanfeng(唐焕烽)使用某位英雄在对方阵地潇洒的操作,让无数观众惊呼:超神了。后来,他的故事也被网友写成帖子《少年来到海边》,在微博收获了万转,并被翻译成为英文,在国外社交媒体继续传播。

  在赛前发布会上,Huanfeng(唐焕烽)曾表示:“一路走来确实不容易,我希望抓住这次决赛的机会。”总决赛上他的发挥并不尽如人意,赛后发布会上面对记者的提问,Huanfeng(唐焕烽)的回答有些哽咽:“比赛让我学到很多,当然还有很多东西值得我去学习,例如技术、团队交流等等。”对于SN(苏宁)战队为何输掉比赛,队员们纷纷表示沟通出了问题,教练在总结经验时表示:“从游戏内的配合到游戏外的沟通都有待进步……输掉比赛的主要问题在于英雄选得不好,对方给予的英雄阵容,我们战队没有很好的破解之道,最终未能取得胜利。”

  DWG战队作为韩国LCK赛区唯一一棵独苗走进总决赛,身上担负着将韩国LCK赛区带回巅峰的任务。相比年轻的对手,DWG战队每一位都是身经百战的老将,选手们的实力和经验都很强,但他们有一面对观众就紧张的坏毛病。赛前被问及现场有观众是否会影响比赛时,DWG战队直言:“紧张已经留给了过去,现在的我们实力很强!”

  虽然在台上两队是竞争关系,台下两队选手们都是关系很好的朋友。在赛前发布会上,SN(苏宁)战队的SwordArt(胡硕杰)透露:“平时我们也会帮韩国选手点一些外卖。”

  幕后

  拳头游戏:

  “免费赠票,团队几乎第一时间全部同意”

  每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都会吸引全球数亿电竞爱好者关注,今年重新回归中国,同样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次全球总决赛获得了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在上海启动了首个以城市级为单位的电竞文化活动——城市峡谷生活月。包含全球总决赛启动仪式、特色主题观赛、峡谷彩蛋、城市线下场景、电竞文化秀、大型地标事件等丰富内容,进一步提升城市电竞文化氛围。

  拳头游戏首席执行官尼克洛·劳伦特和拳头游戏电竞全球负责人约翰·尼德汉姆赛前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今年全年规模最大、受众最广泛的国际电竞体育赛事,能够成功举办都得益于中国出色的抗疫成果,“世界上没有另一座城市能在现在这个时间像上海一样成功举办全球总决赛了。”尼克洛说。

  北青报:此次通过抽签让玩家免费入场的“创举”,能分享一下这个决策背后的故事吗?

  林松(拳头游戏中国区负责人):首先,我想说这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决策,因为不仅是对英雄联盟,所有的大型赛事门票问题都是大家需要尽快解决的挑战。我们想到的是,能否有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方式,最大限度地保证希望看到比赛的玩家能够有机会来到现场。所以这个可能有点疯狂的想法——“免费赠票”就蹦出来了。出乎意料的是,所有我们的团队几乎在第一时间都全部同意。这可能是我们在今年这样特殊的情况下最好的方式。

  为了确保赠票的公平,我们专门开发加密的程序,经过公证部门的公证后,进行抽签。与此同时,我们采取身份证刷脸入场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杜绝其他因素的影响,尽量提升效率、确保安全。

  北青报:电子竞技是一项未来的运动,相比于传统的竞技体育运动,它的机会在哪儿?

  约翰(拳头游戏电竞全球负责人):首先我们拥有非常年轻的观众,而且这些粉丝也非常热爱我们,同时无论是社交媒体,还是其他的平台,都可以把我们和观众联系在一起,粉丝们可以有很多的方式在线上观看我们的比赛,这是和我们的传统体育赛事非常不同的。我们的直播平台,包括我们的一些技术使用,是我们和体育赛事不同的一个最大原因,另外,我们也逐渐融入年轻粉丝的生活,我们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可以进行双向带动。

  北青报:电竞赛事在观赛人数和商业价值上超过了很多传统体育赛事,但电竞赛事的生命力是与其背后的游戏本身高度绑定的,你是否看好英雄联盟在接下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良性发展?

  尼克洛(拳头游戏首席执行官):所有电子竞技赛事都一定是建立在游戏本身的基础上的。如果一个游戏没有办法蓬勃发展,也就没有办法看到非常繁茂的电子竞技赛事,所以我们会尽可能地去保证我们的游戏本身是充满活力的、不断前行的。

  其实很多游戏是没有办法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保持活力。拳头公司会尽全力去保证我们的游戏能以10年或以更长的年份一直来保持活力。

  北青报:全球总决赛已经成为了电子竞技赛事中的一种创新者,你认为10年后的全球总决赛会是一个怎样的面貌呢?

  尼克洛(拳头游戏首席执行官):整体来讲,未来我们会有更多娱乐性方式上的融合。其中一个非常好的表现方式可能就是在我们的决赛开幕式,通过体育、游戏、音乐等融合,成为非常不错、非常优秀的娱乐项目。

  文/本报记者 王磊 统筹/刘江华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