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出彩路上,你我这样走过丨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

2020年11月05日07:30

来源:大河网

  郑州金融岛、龙湖北部片区中原科技城 本报资料图片

  “‘双创’由‘众’而积厚成势,因‘创’而破茧成蝶。经历了今年疫情的考验,我省一大批中小企业和‘双创’企事业向阳而生,不仅生存下来,而且呈现出可喜的活力,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河南日报记者 尹江勇 刘晓波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北侧,碧波与蓝天之间,一座崭新的中原科技城渐次铺展。这里处处涌动着创新的热潮,正全力以赴打造中原地区科技创新策源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对重大科技项目可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建立“人才绿卡”制度,加快布局新基建……10月底,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政策“新20条”发布,进一步激发我省以自创区为主体,以高质量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回顾“十三五”,我省科技创新捷报频传:2019年全省研发投入年度增量历史上首次超百亿元;2020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首次突破万家;2019年河南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提升至全国第19位……5年来,我省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创新正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双创”活力迸发政策红利释放

  9月17日,郑州西郊,由郑煤机老厂区改造提升建设的芝麻街“双创”园正式开园。

  绿荫红砖老厂房的“旧”,搭配了玻璃幕墙的“新”,曾经机器轰鸣的高大厂房里,现在容纳了软件信息、文化时尚、芝麻街秀场、城市书房等文创、科创板块,这块沉寂多年的工业遗存,已然变身为青年人激情创业和时尚生活的崭新地标。

  “十三五”期间,河南“双创”园区呈蓬勃发展态势。全省共建设大学科技园、专业化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省级以上各类科技创新创业孵化载体407家,在孵企业及团队近3万家,提供就业岗位23.44万个,其中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人数超过3.5万人。

  “双创”由“众”而积厚成势,因“创”而破茧成蝶。经历了今年疫情的考验,我省一大批中小企业和“双创”企事业向阳而生,不仅生存下来,而且呈现出可喜的活力,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送口罩、送火锅。“我们紧急启动无接触配送服务,人们需要什么,我们就送什么。”UU跑腿创始人乔松涛介绍,疫情防控期间,UU跑腿最高单日新增用户超10万人。

  全省“双创”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有力支撑。“《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等政策的相继出台,从法律层面规范了自创区发展,提升了自创区创新能力。”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评价。

  “十三五”期间,我省以郑洛新自创区为引领,推动管理体制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最大程度释放了政策红利,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由2015年年底的1353家增加到2019年年底的4782家。

  创新专项引领核心产业升级

  今年下半年以来,我省首批创新引领专项喜讯不断:

  中铁装备在超大直径硬岩盾构刀盘刀具延寿、不良地质超前预报等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率先解决了复杂施工环境超前地质探测的世界难题;

  宇通客车突破燃料电池客车电-电混合动力系统、高可靠适应性燃料电池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整车氢耗、续驶里程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有望带动全省氢能产业链的发展……

  “提升我省经济竞争力的关键,是突破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谋划实施的“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已在关键节点上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突破。

  “十三五”期间,在制造业领域,我省的盾构、新能源客车、耐火材料、超硬材料等产业的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首位。在农业科技领域,我省小麦、玉米、花生、芝麻、棉花等品种选育水平全国领先,整体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4.7%,高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3%。

  创新平台筑基开放合作赋能

  10月31日,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

  “来自全省气象站的天气数据,就是在这里计算、转化为天气预报信息,再通过省气象局发布到千家万户。”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暤介绍,超算中心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应用需求为导向,立足河南、服务全国。

  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中原大数据中心……这些建设中的重大创新平台,将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的基础设施支撑。

  清华大学在洛阳建立先进制造业产业研发基地,先后引来了阿尔法智联物联网芯片、智能焊接切割机器人等清华校友的百余个高精尖制造业项目;鹤壁市仕佳光子赴中科院引进技术,两年内实现了光分路器核心芯片产业化……我省已成为国内先进技术转移的重要承接地。

  回顾“十三五”,无论是“硬件”建设还是“软件”驱动,河南科技创新都昂扬奋进。展望“十四五”,我省方向更明、信心更足,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地位,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大河网专题:“十三五”,出彩路上,你我这样走过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