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十四五】平原筑起“绿色长城” 被称为“河南塞罕坝”的民权林场如何实现“蝶变”?

2020年11月09日17: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位于商丘市的民权林场是河南省最大的平原国有林场。从穷乡僻壤、黄沙漫天到金山银山、生态林带,民权如何森林“寻宝”实现“蝶变”?11月8日,大河网记者跟随“我眼中的十四五”采访团来到商丘民权县对此一探究竟。

立冬刚过,金黄的落叶铺满地面,在斜阳的映照下,民权林场呈现出另一种韵味的美丽。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昔日的黄河故道让豫东人民饱受风沙之苦,为了根治风沙危害,1949年12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决定营造豫东防护林带(即民权林场的前身),横贯郑州、开封、商丘、许昌等5地市的19个县。它像一条绿色长城屹立于沙区中心,有效地封禁了风沙,保护了农田。

民权林场宣教科负责人邓广军介绍,民权林场现经营面积6.9万亩,有林地面积5.5万亩。林木蓄积总量18.7万立方米,林木年生长量1.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9.7%。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申甘林带,是民权林场的主林带,面积近3万亩,林内木本植物共计有12科27属64种,全部为栽培种。”邓广军说,刺槐林是申甘林带的主要树种之一,最大树龄38年,平均高度在18米左右。

近年来,民权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出了“黄河故道生态走廊”建设构想,明确了“一廊连两园、一线牵多点、一带连全境”的大格局。以申甘林带为核心,以鲲鹏湖、秋水湖、龙泽湖组成的国家湿地公园为重点,着力打造连接湿地公园和生态公园的绿色廊道,并计划沿黄河故道两侧再造面积约3.6万亩的生态林带。 

如今,黄河故道生态走廊已现雏形,每到节假日就会吸引大批游客,这片平原林海也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

在林场工作26年的雷建涛如今是民权林场申集分厂副厂长,他目睹了民权林场这些年的点滴变化。“以前林场树种很单一,现在不一样了,种类非常丰富,景色也很好,周末来这边散步游玩的人很多,也有外地游客慕名而来。”雷建涛告诉大河网记者,看到林场一步步发展变化,他特别开心。

“我在这工作了20多年,以林场为家,这里就是我的家。”雷建涛说,接下来他还会一如既往,埋头苦干,科学种林,把环境建设得越来越好,让老百姓越来越满意。

邓广军也表示,下一步,将利用民权林场国家生态公园这个平台,规划建设一处高规格的平原森林树木园,最后把它打造成集旅游、休闲、度假、科普于一体的国家级森林公园,为社会提供更好的生态服务。

记者手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在民权县,从1950年至今,70年间,三代人在“风吹黄土遮天蔽日,盐碱遍地寸草不生”的沙荒上,培育了10多万亩的平原林海。如今,它不仅发挥着生态功能,还成为休闲旅游的好去处。相信在未来,民权林场会以更为丰富的形象展现于世人面前。

相关推荐

 · 【我眼中的十四五】唐韵园林:深挖生态旅游 打造“美丽经济”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