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沪“郑漂”企业家从追梦人到“红娘”

2020年11月23日08:35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李兴佳/文记者王访贤/图

  河南经济外扩过程中,拥有海量资源的商协会,往往被认为在其中扮演着为政企牵线搭桥的“红娘”角色。来自江浙沪“包邮区”、扎根河南的企业家们,则被认为是扛鼎河南经济的中坚力量之一。

  11月17日的沪豫合作交流会上,河南省长尹弘提到,过去5年,上海企业累计在豫投资近4300亿元。这便是最好的例证。企业家们与中原大地共生共长,相互成就。

  追梦篇

  踏上河南土地的那一刻他们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

  对一座陌生城市的信任

  1999年12月1日入夜,21岁的江苏淮安汉子冯金荣,提起行囊,只身一人踏上了北上郑州的列车。他不会想到,这一待就是21年,这个距离家乡500多公里的陌生城市,会盛放下他不羁的灵魂。

  冯金荣从白手起家到年销售额30亿元,并任职河南省江苏商会副会长,造富一方。

  1998年,浙江温州家族世代卖鞋的孙中荣(应受访者要求为化名),放弃百货公司的“铁饭碗”,坐了两天两夜的绿皮火车,投奔郑州亲戚。温州人骨子里“爱拼才会赢”的性格,刺挠着这个年轻小伙决意出去闯荡世界。

  22年后,孙中荣凭借温州鞋在郑州京广路鞋城商圈威震江湖。

  2013年8月,酷暑难耐,刚满32岁的江苏常州男子董玉飞,带着媳妇,在经历12小时的颠簸后,走出了郑州火车站,大汗淋漓又举目无亲。拦下一辆出租车,撂下“去郑州最热闹汽配市场”这句话后,司机把他俩带到了北环汽配城。就这样,命运把他安排进了汽车后市场。

  如今,董玉飞对这座城市越来越爱,几天不喝胡辣汤、不吃碗烩面,就想得慌。

  2004年,江苏南通人曹荣来郑投奔战友,开了家文化传媒公司,那个时候他还不是郑州市南通商会专职秘书长。他在郑州已经待了整整16年,吴侬软语换成了亲切的“河普”。

  这个城市带给曹荣的不只事业,他还在这里认识了人生的另一半,娶了河南媳妇,彻底扎根。

  这些来自浙江、江苏的南方人,贡献勤恳和才智,给这座城市以信任。而郑州,以兼容并蓄的胸怀包容这些外来客人,并用财富回报他们。

  他们是豫苏、豫浙、豫沪间的信使,是拓荒者、布道者。

  他们与郑州这座城市相互成就,共同成长。

  “所有的人都能融进来”

  郑州人没性格,但这恰恰是郑州最大的性格——包容。居处天下之中的地理位置,赋予了郑州博采众长、兼容并包的商业文化。从商代起,“四海之货皆于中土交易”,让这里的商业文脉绵延不绝。

  郑州市南通商会会长陆勇认为:“所有的人都能融进来。”

  董玉飞说:“这里没有排外倾向,人与人之间好沟通,聊得来。”

  河南省上海商会常务副会长、驻马店市浙江(温州)商会会长郑定辉说:“政府能深入一线给我们排忧解难。”

  开放包容的精神深深浸入郑州人的血液,从最早的京广铁路到现在的米字形高铁,数以万计为生计奔波的外来客,无一例外从郑州火车站走出,并以此为原点,在16万平方公里的中原大地开枝散叶,上演着一幕幕造富传奇。好客的河南人容纳四面,疏通八方。

  抵达郑州的头几天,董玉飞在50元一晚的旅馆里住了3天,借了辆自行车跑市场,选准北三环马李庄汽配市场后,付了800元,租了间商铺卖汽配。来郑前,他在老家常州孟河镇生产研发汽配磨具,干了12年。孟河镇是全国有名的汽配件生产集聚地,按照他的话说,“全国一半以上汽摩配件从这里出去”。老家的生产研发优势,与郑州四通八达的中转贸易优势刚好结合,一地负责生产,一地负责销售,董玉飞两地来回跑。7年的双城生活,带给他巨大财富,从零起步,到现在汽配店在郑遍地开花。

  背井离乡的冯金荣,初到郑州,做过电子维修、卖过服装、安过空调,再后来和朋友盘下一家海尔专卖店。这成了他故事的开端,此后冯金荣一直专注家电行业,打造了年销售额30亿元的海一云商集团。

  2005年,河南省苏宁易购公司进驻河南市场,15年时间里覆盖全省全部地级市,扩店到548家,2019年销售额突破百亿元。这是江苏企业在河南的创富故事。

  “大家在这里培养出了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企业家精神。郑州的企业家随便去全国哪个地方,生意都不会做太差。”在豫经商的一江苏籍企业家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造梦篇

  与中原大地共生共长他们成招商引资“红娘”

  发展巨变的见证者

  客人们与郑州共成长,也不自觉融入。

  对于来河南30多年的郑定辉来说,郑州的吸引力在增强,“江浙沪企业家想来,因为这里前景无限,阿里巴巴、娃哈哈都来了!”

  对于2010年来郑的河南省江苏商会办公室主任张先哲来说,他见证了郑州的十年巨变。

  十年前,张先哲办公所在的三环不通公交,很是荒凉,如今四环已建成黄金大道,“现在的河南不一样了,变得更时尚、国际、大气!”

  对于生活了21年的冯金荣来说,郑州是一个充满热情和无限包容的城市,交通便利、人才聚集、产业基础雄厚,发展前景让人充满信心和期待。

  对于陆勇来说,郑州营商环境在提升,但在实体经济和产业链上依然薄弱,“没有形成从原材料、生产研发到销售的完整闭环产业链,很多只是公司在河南设立分点或办事处,但够不成生态。”

  对于董玉飞来说,郑州的发展正由粗犷转向细腻,环境在好转,但仍需提升,“郑州马路边停放一辆车,一周就落满一层浮灰,在常州一两个月都不会有灰。”

  招商引资的“红娘”

  河南经济腾飞过程中,拥有巨大资源的商协会,往往被认为在其中扮演着为政企牵线搭桥的“红娘”角色。

  两个月前,郑州市政府副市长李喜安调研走访郑州市南通商会,提出期望,“商会发挥好桥梁作用,当好政府的参谋,为郑州的发展做新的更大的贡献。”会后,陆勇做出了12月南下南京、上海、深圳三地招商引资的决定。全球有48家南通商会,他们不缺资源。他此行的目的也很明确,“打前站,把资源捋一遍后,再跟政府做对接。”

  河南省江苏商会已经在行动。今年7月,河南省江苏商会组团到访焦作,与当地政府签订了名为“苏商产业园”的战略合作。目前,已经签约1家苏商进驻做文旅项目,还有三个意向签约苏商。而过去一段时间里,河南省江苏商会带领着苏商,跑遍洛阳、驻马店、焦作等地,落地了十几个上亿元项目。刚刚过去的10月27日,河南省上海商会带领三菱电梯、绿地等企业,组团到访上街区,搭建政企对接平台,帮助沪籍企业家在上街寻找落地好项目。

  “我们要扮演好‘红娘’角色,借助在全国做生意的老乡企业家资源,为政府招商引资,铺路搭桥、互通有无。”一商协会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