泔水桶“瘦身”记

2020年11月23日10:0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丁需学通讯员刘淑改

  11月11日,在宝丰县闹店镇中学的餐厅里,土豆鸡块、烧茄子、紫菜蛋花汤,荤素搭配的饭菜,同学们吃得津津有味。

  “滴滴……”午餐结束,今年65岁的该镇响潭营村村民戴长坡把电动三轮车稳稳停在餐厅门口的泔水桶边上,看着残羹只有小半桶,戴长坡不但不感到失望,反而笑得跟冬日的阳光一样温和灿烂。

  “唯有不忘出身,才能活得敞亮。”戴长坡出生在1955年,那个年代物质匮乏,加上兄弟姐妹多,吃了稀汤寡水的饭老是不耐饥,经常半晌儿饿得肚子咕咕叫。母亲还时常去野外采摘些桃叶、桑叶等煮熟给他们充饥。“小时候天天都盼着过年,过年好啊,能吃一碗白面条,啃个白蒸馍!俺苦日子亲身经历过,知道粮食不易得,最见不得浪费粮食。”戴长坡说。

  闹店中学共有学生1300余名,教师80名,实行寄宿制。去年9月,老戴去闹店中学送孙子上学时,发现学校的泔水被当作垃圾倒掉了。“倒掉就糟蹋了!我家养了3头牛1头猪,让我拉回去喂牲口吧!”老戴主动找到学校协商后,一天3趟按餐点去拉泔水,一天下来有三四桶呢,里面不少面条、馒头、米粒,一个月能省下饲料钱300元左右,这对老戴来说可是个不小的数目。

  “以前来拉泔水,你总是耷拉着脸,跟谁欠你钱一样。最近是有啥喜事?”餐厅经理唐来生打趣老戴道。

  “高兴啊!如今,孩子们懂得珍惜粮食,都能光盘了,用俺孙子的话说‘泔水桶也瘦身了’,虽然俺一天下来只能拉一桶稀汤泔水,还得多花300元买饲料,但是俺心里高兴啊!”戴长坡高兴地回应道。

  泔水桶的“瘦身”是该校大力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带来的喜人变化。针对学校浪费的“重灾区”——学生用餐,实行硬核举措:定期让学生对餐厅饭菜口感打分,倒逼餐厅提升饭菜口感,确保学生吃得好;实行周包餐制,给学生们打饭时“少舀勤添”,吃饱为止。

  “老戴,我给你搭把手抬上去!”正在餐厅值班的闹店中学校长褚灿辉疾步向收泔水的戴长坡走去。“没事,只管忙你的,小半桶汤水也不重。”话音未落,老戴一个转身就把泔水桶掂了上电动三轮车。

  老戴告别褚灿辉后,哼唱着豫剧《朝阳沟》银环上山唱段开始返程,欢快的唱腔随着三轮车的走远而越飘越远。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