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考试

2020年11月23日10:0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黄红立通讯员郭建立高月

  “在座县直委局的同志,有谁自愿到乡镇工作的请举手!”11月12日下午,新安县委党校会议室里气氛紧张而热烈,在现场一片掌声中,8名青年干部坚定地举起了右手。

  这里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考试”,考试的全名为“2020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研讨会”,“考官”是新安县委书记宗国明,“考生”则是参加这次培训班的64名学员。

  “在培训班学习了一个月,大家都有什么收获?”“考官”问道。

  “获得了最深的感触、留下了最美的回忆、明确了最终的目标!”学员郭峰斩钉截铁地回答,“我们收获的不仅有理论知识、工作方法,还有砥砺前行的信心和攻坚克难的决心,特别是党性锻炼课程,让我真正体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对一名共产党员的重要。”

  学员高雅来自该县青要山镇,她回答道:“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这次学习让我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了新的认识。如果说脱贫攻坚解决的是短板问题,那么乡村振兴就是解决如何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说到这儿,高雅掰着手指头算起账来:“以我们镇万吨杏鲍菇厂为例,日产量5吨,自10月投产以来,供不应求,可增加10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现在二期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乡村振兴,青年大有可为!”

  高雅的回答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这次学习正值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之际,我们的方向更明、担子更重。立足新安发展实际,如何把咱们县的特色资源转化为特色产品、形成特色品牌,再转化成可观的经济效益?青年干部在这场决战中应该怎么做?”分享完收获,学员张相国的问题让在场人陷入沉思。

  “新安文旅资源丰富,但缺乏创新型高素质的旅游人才。目前,开封有开封旅游学院,白云山有白云山旅游学院,我们县能否也建立旅游学院,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学员郭佳瑜建议道。

  谈收获,话发展。“考生”们畅所欲言,“考官”一边听,一边认真做着记录。

  “我县这两年接连引进高学历高层次专业人才,但作为乡镇来讲,缺乏年轻人才是普遍的现状。是否能在人才引进政策方面向乡镇予以倾斜或采取措施加强乡镇基层的人才队伍建设?”学员韩帅来自石寺镇,他的问题道出了在场乡镇干部的心声。

  谈问题直言不讳,提措施思路清晰,现场的“考生”言简意赅,他们的思考给这场“考试”增添了沉甸甸的分量。

  不知不觉3个小时已过,宗国明最后说:“今天这场‘考试’,你们的底气很足,认识也很深刻。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新安作为洛阳重要组团,围绕副中心,打造增长极;借力都市圈,实现新跨越,也需要人才做支撑。希望你们能够站在新安发展的新起点上,勠力同心,为新安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初冬的夜幕降临,空气中透着丝丝寒意,学员们的心中却充满了干劲儿……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