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小伙韩金龙:接“长五”回家,为“嫦五”助力

2020年11月24日08:52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吕高见 通讯员 肖璐

  2020年11月24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中心,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一飞冲天,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送入预定轨道。

  作为任务总体,韩金龙在发射场内主要担负航天器厂勤、空调保障,同时也负责接运火箭和航天器产品等特装车辆的保障。

  在任务开始后,韩金龙可以说是团队中最忙碌的一个人。火箭及航天器产品接运,打好首战需要他;火箭和航天器进场后,厂勤和空调保障少不了他;火箭发射前燃料拉运,离不开他;最后发射成功之后,集装箱撤场,还得指望他,贯穿任务全过程全时段全领域,韩金龙负责的工作很多,压力很大,而他早已驾轻就熟,每次都能完成好手头各项工作,从未发生过任何事故。

  韩金龙总是把功劳归功于团队,他经常说:“火箭发射是万人一杆枪的事业,有大量火箭、航天器的服务保障工作,我所在的团队其实大都是幕后英雄,外界很难关注这些平凡的人,但正是像我们这样的团队保障才使得一线的各种程序正常运转。”

  火箭整流罩和航天器在厂房内的测试组装都少不了吊装分队的身影,而要完成一系列复杂的动作,平时的刻苦训练必不可少。

  为了提高吊装能力,韩金龙经常率领岗位人员进行实操训练,在大型桥式吊车上悬挂一根细针,在地面上摆放一组无盖矿泉水瓶,操作手操作吊车将细针插入矿泉水瓶内,吊车平移和升降时,细针会发生摆动,很难一次性成功,要想解决这一难题,必须恰到好处掌握好大车小车的运行速度和惯性。通过反复苦练,操作手操作吊车的平稳性和准确性大大提升,吊装分队专业技术水平大大提高,能做到环环相扣,分毫不差,这为之后完成吊装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航天器在总装测试及加注扣罩期间,需要稳定的环境保障,韩金龙带领的空调系统便担此重任。从任务开始直至火箭发射成功,空调系统需要长时间24小时保障,任务周期长,保障压力大。尤其面临台风天气,电压波动是最让韩金龙担心的事情。

  “晚上一下雨我就睡不着觉,真担心电压波动对空调变频器造成影响,引起机组停机。”韩金龙担心地说道。有一次台风过境,雷电天气造成电压波动,机组停机,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韩金龙带领岗位人员迅速检查机组状态,检查无误后立即手动开启机组,确保大厅内环境稳定,没有对航天器相关测试造成影响。正是靠着韩金龙和岗位人员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和长期坚守值班岗位的工作态度,才确保航天器拥有持续稳定的测试环境。

  火箭接运工作是任务的开始,韩金龙和他的特装车团队负责驾驶火箭运输车,将火箭从清澜港转运至发射场内,这也标志着打响了任务的第一枪,每次韩金龙都能打好首战,夺取任务全胜。

  接运过程分两批次,两天进行。从早上出发前往清澜港,产品集装箱吊装至火箭运输车,到车辆编队返回发射场,整个过程持续一天,中间没有休息,消耗极大地人力物力。韩金龙总是提醒驾驶员慢一点稳一点,必须要先看清楚,确认好状态再做动作,他总是说:“宁可不动作,不要误动作。”驾驶员时刻谨记,凭借高超的驾驶技巧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接运过程总能够顺利进行。“火箭接运,万众瞩目,这是巨大的荣耀和责任,我和我的团队会用最大的努力为任务的圆满成功开好头”韩金龙笑着说。

  韩金龙付出了自己的青春,扎根海岛,矢志航天,作为航天人,他是成功的,而作为孩子的父亲,他却没那么成功的。“小孩有点怕我,这让我有点难受。”钢铁之躯说到这句话时,竟双眼泛红。他能扛得住航天发射的如山使命,却抵挡不住对孩子的愧疚之情。平时一门心思投身到航天工作中,他陪伴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孩子见面时总是习惯缩在妈妈身后,韩金龙对此感到无可奈何。

  “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爱人和孩子,平时对他们照顾太少,让他们受了不少委屈,以后一定好好弥补,尽到丈夫和父亲的责任。”韩金龙背身过去。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