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猴面包树见过么?来郑州植物园看稀奇

2020年11月25日10:5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慧 通讯员 王霞

  洋紫荆、象腿树、仁王冠……近年来,郑州植物园不断引起国外植物品种,丰富科普价值展示功能。记者11月25日获悉,郑州植物园近日首次引进“一带一路”明星植物非洲猴面包树、金边象脚丝兰、稻草人等珍稀多肉植物12种,让市民大饱眼福。

  非洲猴面包树被非洲人奉为“圣树”。这种树果实巨大如足球,甘甜汁多,是猴子、猩猩、大象等动物最喜欢的食物。每当果实成熟时,猴子就成群结队而来,爬上树去摘果子吃,“猴面包树”的称呼由此而来。在非洲历史上的几次大饥荒时期,这种“天然面包”拯救了成千上万饥民的生命,受到人们的保护。其树干则粗大,主干较短,整棵树看起来像是插在一个大肚子花瓶里,因此也称为“瓶树”。

  它也是植物界的长寿之星,即使在热带草原那种干旱的恶劣环境中,其寿命仍可达五六千年。此次郑州植物园引进的一株非洲猴面包树来自厦门市,为2008年用从非洲购买的种子繁殖而成。目前高5米,胸径约20厘米。

  稻草人,又叫树丝兰。生长较慢,高可达10多米,叶细薄,灰绿色,叶披角质层,边缘有白色丝状纤维。干枯的旧叶不脱落,常年累积,犹如农田中的稻草人一般。

  金边象脚丝兰,常年浓绿,主茎可高达10余米。其株形规整,茎干粗壮,叶片坚挺翠绿,极富阳刚、正直之气质,观赏价值较高。

  据悉,在植物栽植过程中,植物园职工群策群力,对现有植物进行适当调整,搭配铺设赤玉土、火山岩等进行色彩调节,以期为公众提供最佳的观赏效果。

  植物引种是植物园重要使命之一。据介绍,非洲猴面包树作为非洲大陆和马达加斯加最具代表的植物,是维系当地自然生态系统平衡和物种多样性的珍稀植物,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植物园展览温室通过实物场景科普展示,旨在让更多的公众了解猴面包树的生存境况,濒危原因,理解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