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于闹市的赵树理旧居:一条跨越半世纪的文学脉络

2020年12月08日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12月7日电 题:隐于闹市的赵树理旧居:一条跨越半世纪的文学脉络

  中新网记者 胡健

  1949年开国大典举行一个月后,西北新华书店出版的《赵树理小说选集》在全国发表,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兜兜转转,如今这本书和赵树理生前的其他物品一同陈列在他的旧居里。

  这本《选集》出版于1949年11月,封面有赵树理用毛笔书写的“福常同学毕业纪念”,并带有签名。正在举行的“赵树理文学艺术回顾展”梳理了从1949年至2010年出版发行的近80本赵树理书籍。

  位于太原城中闹市区的赵树理旧居,赵树理晚年曾在此生活。院落里,坐南朝北的方向摆放着赵树理的雕像,旧居整体为晚清建筑,屋内陈设书桌、衣柜、皮箱等赵树理生活用品,以及小说原稿、历年出版书籍、老式唱片等文物。

  旧居内摆放的一张写字台,是当年赵树理以旧币300万元(今300元人民币)从北京东单三洋商行拍卖购得,这张写字台曾是美国使馆的办公用品。写字台旁的柜顶上,是曾装过赵树理《小二黑结婚》手稿的旧皮箱。

  “这个皮箱在烽火连天的太行山上,曾装过一个报纸出版社和一个印刷厂,行军途中驮在毛驴背上。”山西省艺术研究创作中心主任靳忠说。

  展陈的不少书籍,都已破旧不堪。1958年出版的《锻炼锻炼》,定价1角2分钱,各种版本的《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等旧书,将赵树理一生的文学成就浓缩。

  不止文学,赵树理的代表作《小二黑结婚》都曾被改编成电影、豫剧、评剧、歌剧、连环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在其旧居内,一张由中央歌舞剧院(今为中国歌剧舞剧院)于1952年演出的《小二黑结婚》老唱片挂在展墙上,主演一栏写着郭兰英。

  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委宣传部部长赵联庆表示,赵树理作品所体现出来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和理想信念,以及他所追求的超越一己之私的高远艺术境界,是最宝贵的文学艺术遗产,也是当今文艺创作需要重新认识的精神财富。

  1906年,赵树理出生于山西沁水,现代小说家,曾任《曲艺》《人民文学》编委。赵树理的小说多以华北农村为背景,开创的“山药蛋派”成为新中国文学史上重要的文学流派之一。2019年9月23日,赵树理长篇小说《三里湾》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