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在建最长公路隧道郑西高速伏牛山隧道实现双线贯通

2020年12月16日15:3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宗宽 通讯员 孙亚峰 何鹏飞

  历经1230多个日夜施工,勇克岩爆、大断层、反坡排水等极端施工难题,凝聚16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及多项工法成果……12月16日上午,由中交一公局第八工程有公司承建的郑西高速栾双段项目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伏牛山隧道顺利贯通,为项目按期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郑西高速公路栾双段项目全长48.4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双向四车道,桥隧比高达79%,平均海拔在800米以上,沿途有7家4A以上景区,连接老界岭、龙潭沟、老君山、老君洞、养子沟、龙峪湾、重渡沟等多个著名景区。伏牛山隧道横跨秦岭余脉伏牛山系,横穿洛阳市、南阳市两地,绵延9183米,最大埋深769米,是郑西高速栾双最长的隧道,也是河南省在建最长的公路隧道。全隧穿越6处断裂带、4处浅埋段,最大埋深769米集中了断层破碎带、隧道岩爆、涌水等诸多不良地质,安全隐患和施工难度较大。此外隧道洞内常年高温,也给施工带来困难。

  面对全线难啃的“硬骨头”,项目全体参建者发扬“自强奋进、永争第一”的企业精神,以工程质量零缺陷、安全生产零事故、精益施工为要求,力争将伏牛山隧道打造成国家优质工程。建设期间,为进一步控制现场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项目部与施工班组密切配合,及时做好监控量测和超前地质预报、投入视频监控等信息化系统、结合围岩情况及时调整施工工法、控制开挖进尺、推行光面爆破。在隧道施工中,项目引进三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等先进机械设备工艺和方法,实现隧道全工序机械化配套作业,确保施工安全的同时,大大降低了劳动力投入,全面提高了工效品质、工艺标准保障隧道掘进安全高效推进。针对隧道不良地质等情况,项目采用超前大管棚、超前小导管注浆、地表袖阀管深孔定向预注浆等加固措施,全过程采用超前地质预报、围岩监控量测自动报警等监控技术,有效克服了岩爆、突水软弱围岩易变形、断层破碎带易塌陷等施工安全风险。同时,项目配置三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防水板自动铺设台车、带模注浆等成套设备,改变了传统隧道施工方式,确保施工安全的同时,大大降低了劳动力投入,全面提高了工效品质、工艺标准保障隧道掘进安全高效推进。

  为解决洞内高温问题,项目购置两台制冰机,并自主研发加冰降温除尘雾炮机,使洞内作业面温度降低了5℃至9℃,还增设接力风机和洒水装置,多措并举改善隧道施工环境。

  来自南阳西峡县太平镇的村民郜进杰,在过去三年多的建设时间内,以专业爆破班组带头人的身份,带动20多名村民全程参与隧道施工。“参与隧道施工,不仅使我和乡亲们实现就近就业增收脱贫。更重要的是公路通车后,我从老家到西峡县城刚买的新房子只需要40来分钟,比过去要节约近一个小时,既安全又快捷。”对高速公路有着特殊情感的郜进杰的言语中充满感恩,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期待。

  据介绍,项目建设完成后,栾川到西峡县双龙镇的开车时间仅需1.5小时,行程较原来缩短一半。该项目对进一步优化河南省高速路网结构,拉动豫西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山区扶贫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