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咳嗽调理脾肺用推拿

2020年12月29日15:48

来源:大河健康报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华

  宝宝咳嗽老不好,总是喉间有痰,脸色不好,胃口不佳,可以通过健脾补肺的方法进行治疗。这里给家长们推荐一套调理肺脾的推拿手法,帮助宝宝更快地告别咳嗽。

  补脾经 大拇指的螺纹面(即大拇指指腹),顺时针旋推,持续3分钟~5分钟,可起到健脾益气的作用。

  补肺经 无名指的螺纹面(即无名指指腹),顺时针旋推,持续3分钟~5分钟,可起到补益肺气的作用。

  清肺经 无名指的掌面,从指根直推至指尖,持续3分钟~5分钟,可起到泻肺解表、止咳化痰的作用。

  按揉膻中 两乳头连线和前正中线交点为膻中,用中指和食指的指腹按揉该穴位,持续3分钟~5分钟,可起到理气止咳化痰的作用。

  按揉定喘穴位 于大椎穴两旁,脊柱旁开0.5寸(此处为拇指同身寸,宝宝大拇指的宽度为一寸,可以此来量取;另外大椎穴就是低头时,最突出的骨头下方凹陷处),用中指和食指指腹顺时针同揉,持续3分钟~5分钟,可以起到定喘止咳化痰的作用。

  按揉足三里 外膝眼下三寸(此处也是横指同身寸,即宝宝四指并拢后的宽度为三寸),用拇指的指腹顺时针和逆时针交替按揉,持续3分钟~5分钟,此穴位是保健要穴,可健脾益气,调理各脏腑功能。

  搓涌泉 足底前1/3处,用我们的中指或食指指腹快速搓揉,顺时针108次,逆时针108次,直至脚心发热,该穴位有滋阴补肾、调理五脏的作用。

  操作时,要保持一定的频率,一般为100次/分,力度要适中,持续时间要根据宝宝的年龄来调整;宝宝皮肤娇嫩,操作前,要涂抹BB油,以防损伤宝宝的皮肤。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