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丰县马庄桥镇赵家村发展食用菌 增收奔富路

2021年01月04日08:22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一幢幢标准化的食用菌大棚

“蘑菇书记”赵玉甫在展示村民们种植的羊肚菌

村里电商在网上销售香菇

合作社农民在分装干香菇

村民从前居住的房子

  □本报记者杨远高文/图

  清丰县马庄桥镇赵家村共430户1520人,耕地面积1930余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330人。

  2017年,清丰县委、县政府实施“党建+扶贫+食用菌”产业扶贫工程。村党支部书记赵玉甫带领村“两委”干部动员群众筹建食用菌基地,选定27个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建起27座食用菌大棚,并成立了天水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和河南龙丰实业公司。在27名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下,这27棚菌菇不仅种得好,而且销得好,短短3个月,户均增收1.5万余元。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赵家村的食用菌规模已达1100余亩,拥有食用菌种植大棚650座,主要种植香菇和鸡枞菌,尤其是鸡枞菌,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黑皮鸡枞菌”生产基地。

  为扩大菌棒的产量,赵家村多方筹措资金,建设了占地9000平方米、日产20000包的菌棒加工厂。为解决菌菇集中上市导致的销路不畅、价格低迷等难题,村里从产品深加工着手,筹措资金建设了1500平方米的冷库和大型烘干房十座,冷藏保鲜、热风烘干、腌制加工,保证了农民的种植风险。

  为拓宽销售渠道,村里创建“大地密码电商平台”,与中国社会扶贫网、京东、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开展合作,并成功上线“中国社会扶贫网”。产品平均日销8000余单,高峰时达1.5万单,2020年销售额达1亿元。电商还带动了贫困户50余名实现就业,做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赵家村现已成为河南省劳模助力脱贫示范基地、河南省返乡创业示范园、河南省巧媳妇“四组一队”示范基地。

  在“蘑菇书记”赵玉甫的带领下,该村通过发展食用菌,共带动249户贫困户、805人实现稳定脱贫,不仅帮助本村贫困户脱贫致富,还吸引附近村贫困户务工就业。

  发展经济的同时,赵家村积极打造美丽乡村,提升人居环境,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建设了占地8900平方米的开放式游园广场,开凿了占地约8000平方米的人工湖等。设立了图书文化娱乐室,建设了文化大舞台,组织起天水舞蹈队,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极大丰富。

  现在的赵家村道路通畅、环境优美、村民生活富足。赵家村先后获得省级卫生村、市级文明村、市级五好党支部、市级生态村等荣誉称号,并被确定为“清丰县乡村振兴战略试点村”,村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食用菌生产为村民增收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