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彰显忠诚 听听这些警察的坚守故事

2021年01月10日08:1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六大队民警在执勤。聂冬晗刘军摄

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1月7日,一场主题为《致敬——我们的警旗》演出活动在郑州举行。王洪岩摄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

  这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

  人民警察包括

  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监狱、劳动教养管理机关的人民警察

  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警察

  □本报记者李凤虎石可欣周青莎

  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1月8日,记者走进公安派出所、强制隔离戒毒所、法院,探访公安民警、司法警察背后的点滴故事。

  “群众的事都是我的大事”

  在公安队伍中,基层派出所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治安防范、打击犯罪、服务群众,他们的身影遍布辖区每个角落。

  刘志翔从警18年,长期在派出所工作,现是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金水河派出所治安民警。

  1月8日上午,记者见到刘志翔,他拿出工作日记本,向记者介绍当天工作安排,其中包括案件调查、走访社区、安全检查、纠纷调解……

  “哪件事情办完了就在后面打上‘对号’,当天没办完的就是‘欠账’,用红色的笔标上原因,继续跟进。”刘志翔说。

  “工作一定要做得比别人出色。”这是刘志翔的人生准则。工作中他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勇于担当,在案件侦办过程中,他总能从错综复杂的线索中抓到关键点。凭着性格里这股“韧劲儿”,刘志翔让一起又一起疑难案件水落石出。

  上午10点,刘志翔接到派出所值班室的电话,辖区一家商铺和供货商之间发生了送货纠纷,刘志翔赶快前去劝阻,并把他们请进了调解室,分别从法律和道德的层面给双方进行调解。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终于互让一步,握手言和。“群众的大事小情,都是我的大事!看到群众脸上的笑容,这是我最开心的时刻。”刘志翔说。

  对于即将到来的警察节,刘志翔笑笑说:“应该是在办案中度过吧,群众平安幸福,这就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做警察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对待戒毒学员我们要以情感化、用心帮扶,平时多留心多观察,勤跑腿、勤动嘴……”1月8日一早,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第四大队的工作微信群里,在北京接受腰椎治疗的朱明明发来了语音,指导大家工作。

  2020年12月6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公布“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朱明明入选。从北京领奖回来后,朱明明因长期腿疼,到医院做了一次例行体检。检查结果发现腰椎椎管内长了一个肿瘤,对她造成压迫,医生建议她立即手术。

  “明明在我们所从来都是勇挑重担,不叫苦不叫累。直到这次体检,我们才知道为了缓解腿疼,她已经偷偷吃了近一年的止疼药。”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政委贾美丽告诉记者。

  虽然医生已告知朱明明病情的严重情况,但是她仍然心系工作希望能保守治疗。后来在家人、领导的劝说下,朱明明同意到北京进行手术。临出发前,她又把手头上的工作进行了详细交接。

  在接受电话采访时,朱明明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基层民警,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每次看到经过帮教的戒毒学员重树人生自信,积极融入社会,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我就感觉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做警察,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为诉讼秩序筑起安全屏障”

  1月8日早晨8点,省高院诉讼服务中心,省高院法警总队一支队法警田海龙和同事正在忙碌,引导群众扫描防疫行程码,组织群众依次通过X光门进行安全检查。

  田海龙告诉记者,他们所做的安检工作,安检级别跟机场一样。看似繁琐,但正是这样,才为前来诉讼的群众和法院的法官们筑起了安全屏障。

  “如果认为法警只相当于法院的保安,那就大错特错了。”田海龙说,从法院的安检到庭审的秩序维护,从罪犯的押解、看管、送审,到强制执行的拘留、羁押、强制腾迁,法警冲锋在第一线,他们的工作贯穿于每起案件办理的始终。

  从事法警工作不仅要刚勇果敢,而且要缜密细致。2020年12月29日,在省高院立案大厅阅卷室,辩护人李某在明知不允许拍照的情况下,佩戴具有摄像功能的眼镜查阅卷宗时被发现,田海龙和同事正好在大厅值勤,他们要求李某交出眼镜进行检查,李某拒不交出,并在阅卷室哭闹一个多小时。法警立即收缴了眼镜,并将李某强制带离,维持了省高院机关办公办案秩序。

  田海龙说:“在我心中,法警工作是很神圣的。随着法治建设的加强,法警工作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如果法院是一台机器,那么我们就是其中的一颗颗螺丝钉、一个个齿轮。也许我们的工作没有那么闪亮,但是在维护法律权威、守护法院安全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