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途漫漫 惟有奋斗 点赞奋斗致敬“夜行”

2021年01月11日07:39

来源:河南日报

  □悦连城

  并非所有征程,都以晨曦为序章。朝阳下,那些步履铿锵的英姿固然值得铭记;夜色里,负重向前的行者们也不应该被遗忘。

  奋斗不仅从朝阳开始,夜幕也意味着出发——

  吸一口奶茶,漫不经心翻阅新闻资讯时,你是否想到,华灯初上时,有一群媒体人,兢兢业业奋战在新闻传播一线?

  迎一缕晨曦,步履匆匆挤上地铁时,你是否想到,如水夜色中,有一群地铁探伤工,踏踏实实给公共出行“排雷”?

  听一声“出库成功”,欢欣鼓舞地取快递时,你是否想到,夜幕降临后,有一群分拣员,认认真真把各种包裹分类?

  有时候,他们会吐槽夜班的苦——夜以继日、身心俱疲,让人徒增“天增岁月人脱发”的惆怅;晨昏颠倒、朝暮相隔,又作“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惧咫尺天涯”的自嘲;业绩平平、囊中羞涩,只好发出“寂寞沙洲冷,孤独夜班人”的慨叹。

  更多时候,他们享受夜班的酷——一丝不苟的新闻编辑,能从万千“蝌蚪文”中,“剜”出差错;学养深厚的科研人员,能从繁杂的实验中,“解锁”科技发展的密码;经验丰富的天气预报员,能从各类数据中,找出天气变化的规律……

  零点后,夜行者们默默坚守;晴日里,社会系统越发稳健。他们的付出,正在成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的灿烂注脚——只有赋时间以历史感,才能略见夜行者对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再一次赞扬了奋斗者。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夜行者们为梦想、为职责、为诺言,不断续写“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佳话……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