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研究员:一腔热血为家国

2021年01月11日07:40

来源:大河网

  【个人档案】

  姓名:王耀辉

  年龄:39岁

  职业:河南大学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

  □河南日报记者 张笑闻 文/图

  查找文献、辅导学生实验、为负责研发的“心梗抗体药物”进行实验设计……这一晚,河南大学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王耀辉忙碌而充实。

  “这种抗体药物一旦得到应用,将为急性心梗患者延长2~3个小时黄金救治期,他们被挽救的概率也将大大增加。”一提起自己倾注心血的研究成果,王耀辉满脸自豪。

  时间刚刚来到1月7日零点,河南大学校园里漆黑寂静,但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所在的大楼,依旧灯火通明。“大家都习惯了熬夜加班,有时甚至睡在办公室,只为了能加快些研究进度。”王耀辉笑着说,刨去实验设备,办公室里的泡面、折叠床、刷牙杯也是这个实验室最少不了的东西。

  今年39岁的王耀辉,在这个实验室工作已经10年了,几乎将每一个清晨和深夜都献在了实验台前。研发创新性抗体药物是一个坐“冷板凳”的苦差事,但包括王耀辉在内的实验室所有人都乐在其中:“原创性抗体药物研究是一项持之以恒的事情。大家都觉得自己的工作充满意义,能为国家、为人民健康献出自己的力量,熬再多的夜,吃再多的苦也值。”

  回顾刚刚过去的2020年,有两件事让王耀辉特别骄傲,“一个是负责研发的‘心梗抗体药物’取得重大突破,即将开展临床前研究,另一个则是团队共同研发的‘新冠病毒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为抗疫助力,实验室也因此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在工作上的忘我,也让他对家人充满“愧疚”。

  “我是搞研究的,媳妇是医生,忙的时候我们俩一周七天都窝在单位,孩子就很少照顾。”谈起孩子,满是倦容的王耀辉,眼角闪烁着光。

  指针悄悄来到凌晨1:30,拖着疲惫的步伐,王耀辉终于踏出实验楼的大门,迎面的寒风让他打了个激灵:“不能回家太晚,俩娃娃还等着我回去,答应一早送他们上学呢。”

  新的一年,又是新的开端。临走前,王耀辉许下自己的新年愿望:希望孩子能够健康平安,研发的心梗抗体药物能尽早投入临床试验,在未来让更多病患受益。

  【记者手记】

  征途漫漫,进无止境。王耀辉和同事们做研究没有日夜之分,他们躬耕于深夜,也劳作在黎明,在艰辛、枯燥的科研之路上不断探索向前。在采访中,王耀辉告诉记者,抗体研究是很漫长的过程,需要几代科研人持之以恒的努力与数十年的积累。凭着满腔热血、凭着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他们在深夜忙碌着、奋斗着、进取着。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