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夜班编辑:不舍昼夜 散发微光

2021年01月11日07:41

来源:大河网

  【个人档案】

  姓名:薛迎辉

  年龄:34岁

  职业:河南日报新闻出版部夜班编辑

  □河南日报记者 赵一帆 文/图

  2020年12月31日,年末的最后一天。遇见薛迎辉时,他正撸着袖子坐在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的三楼,汩汩鲜血从针管中流入机器。薛迎辉是这里的常客,每隔半个月都会来献一次血小板,算上这次,他已经献了98次。

  约摸过了一个小时,献血完毕。他熟练地扯了扯袖子,裹上棉袄,下楼骑上他的电动自行车,这一次,他要奔向他的“主战场”——河南日报社。

  晚上7点一过,薛迎辉就进入了工作状态。“我们需要把白天发生的新闻编辑排版,准确精彩地呈现在第二天的报纸上。为了不耽误报纸早晨与读者见面,这些工作只能在夜里完成。”薛迎辉向记者介绍。

  薛迎辉是头版编辑,头版是一张报纸的“脸面”,要求编辑有极高的敏锐度和耐心。哪些稿件上头版,稿件用词是否准确……任何一丝判断偏差都有可能酿成差错。

  “今天的大事不少。习近平主席发表2021年新年贺词、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中俄元首互致新年贺电,省内还有几条重要新闻。”为了选出最优方案,薛迎辉前前后后设计了7个版式。

  这样棘手的情况几乎是夜班工作的日常。“有时候凌晨突然来了重要稿件,做好的版面也必须推翻重来。”他说。

  选稿、编稿、核对新闻事实、排版、校对……转眼间时针已走过零点,空气中弥漫着跨年夜的兴奋,薛迎辉却像个旋转的陀螺,一刻也没有停下工作。

  今年是薛迎辉在河南日报夜班工作的第八个年头,已经记不得有多少个节假日,都是在办公室陪着手中的报纸度过。去年春节期间,因为疫情的缘故,他一天也没有离开夜班岗位……

  “虽然辛苦,但有价值。不管是献血还是新闻事业,我都会坚持下去。有空的时候我也喜欢写诗,虽然过着黑白颠倒的日子,但生活里总要有诗和远方。”谈起奋斗的艰辛,薛迎辉一笑而过。

  凌晨3点,夜班工作接近尾声。走出报社,万籁俱寂,寒气冲上眉梢,街上似乎还残留着跨年夜的余温。打开手机,朋友圈突然跳出了薛迎辉的一首小诗——

  “华灯初上团圆时,新年将至又佳节。惟愿和顺与致祥,幸福美满庆神州……”

  我似乎能看到,他的微光,照亮了这个寒夜。

  【记者手记】

  夜班编辑,是个不太为人知的职业。比起一线记者,他们似乎没什么存在感。可就是这样一群人,在每一个万籁俱寂的夜里,为每一篇新闻报道把好了最后一道关。

  怀揣理想,脚踏实地。爱工作,也爱生活;爱祖国,更爱人民。从薛迎辉身上,我看到了每个奋斗者背后的微光。平凡铸就伟大,正是这些寥寥微光,汇聚成生生不息的光亮,照亮这个时代前行的路。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