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紫禁城里这个“黑科技”,核心硬件来自河南新乡红旗区!

2021年01月12日20:1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同增 通讯员 贾红 范航祺

  在位于紫禁城内的北京故宫博物院,一款名为“离屏空间悬浮显示系统”的全球首款“空气成像”显示产品,已经正式投入使用。

  该产品利用目前新型的裸眼3D悬浮成像技术,让我们不借助任何工具就可得到极具冲击力的3D视觉体验,也让一些珍贵文物得以以“3D分身”的形式走出展柜橱窗,变得可远观也可近赏,还额外增加了趣味性,令广大游客大呼“神奇”“过瘾”。

  百合光电与英国南威尔士大学展开深度科研合作

  你知道吗?这款“高大上”的“黑科技”里,有着咱们的“河南元素”!该设备的核心硬件——光源系统和关键光学元器件,来自位于新乡市红旗区新东产业集聚区的河南百合特种光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合光电”)!

  “无论是悬浮感、对比度、分辨率,还是生态环保、使用寿命、综合成本,我们的产品都经得起市场的竞争和考验。”百合光电总经理张博说,“黑科技”问世的背后,是该企业掌握了高精度的光学元件加工技术,实现了微米级别光刻光源系统的国产化量产,产品品质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从完全依赖进口,到国产化量产替代进口,再到反向出口……随着微米级别光刻光源技术研发成功、开发系列产品、广泛投入运用,百合光电犹如一朵娇嫩的花苗,在红旗区悉心“沃灌”之下,快速健康成长,一朝惊艳“绽放”。

  百合光电全光谱太阳光模拟系统

  2016年,英国南威尔士大学光电工程学博士张博,带着一支6人科研团队,来到红旗区新东产业集聚区,注册成立河南百合特种光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始了光刻光源的研发,用了短短四年时间,就成长为鼎鼎有名的行业翘楚。

  “百合‘长得快’,离不开红旗区充足的‘阳光雨露’和精心培育!”张博说,回顾百合光电落户红旗区的4年光景,在企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有着新乡市和红旗区的全力、全方位支持和呵护。

  张博说,在红旗区工商部门的帮助下,百合光电成功注册,成为新乡市最早的“研究院有限公司”之一,可以用研发费用抵扣部分税费,还可以根据政策享受特定的科研经费补贴;新东产业集聚区提供了900㎡的办公场地,长期供企业无偿使用;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让百合光电获批成为红旗区首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红旗区把推介会、办公会开到企业里

  “我们这样一个小企业,还牵动着新乡市、红旗区主要领导的心。”张博说,新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百合光电调研,当场协调企业与金融平台、金融机构进行全面对接,引来了“金融活水”;向企业推荐下游客户,帮忙打开了新产品的销路;还请来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等国内顶级专家,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

  红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到一处都主动为百合光电“打广告”,义务当起了企业的“形象代言人”;带领企业管理人员到知名企业取经,请来专家、教授传授现代管理知识理念;现场办公,有困难当场解决。

  张博说,还有新乡市和红旗区的工商、税务、工信、发改、科技等职能部门,共同发力、形成合力,为企业发展打通了“任督二脉”。

  “阳光雨露”充足,百合光电“生长周期”大幅缩短。张博说,某沿海发达城市开出优厚“价码”,想“移植”百合光电,但他毫不犹豫地婉言谢绝——红旗区优良的营商环境,让他怎么舍得离开呢?

  延伸阅读——

  “红旗”环境、“红旗”速度!客商赞新乡这个区“名不虚传”!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同增 通讯员 贾红 范航祺

  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里营商环境好,项目就建在哪里。一直以来,红旗区强化服务意识,提升行政效能,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为项目落地生根培育沃土。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乡市万新电气有限公司,6月23日签约落地红旗区,7月15日厂区还只有几间闲置的空厂房,8月15日就已经万事俱备开始正式生产,从签约到投产用了不到2个月时间。“这就是‘红旗速度’!”万新电气董事长赵章竖着大拇指说,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1万㎡无尘车间的装修,5G网络、水路电路、消防设施一应俱全,所有手续全部办理到位,红旗区的效率和服务让人叹服。“这样的红旗区,让我有了足够的发展底气,有信心在5年内把年产值从2亿元,增长到10-30亿元,跻身行业‘前三强’!”

  2017年8月初,欧洲农业物理(新乡)研究院在红旗区正式揭牌。3年来,研究院发展势头迅猛,取得1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和3项软件著作权,研发成功的特种新型水溶肥料,在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地推广面积近30万亩,让农民亩均增收2000元左右。

  在研究院的推动下,新乡市与乌克兰苏梅市建立友好城市,在农业科技、文化、体育、教育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与河南科技学院共同成立中乌国际联合研究生院,2018年来,已培养100余名高层次人才;研究院成为我省新型研发机构,乌克兰国家农业科学院院士拉迪卡•弗拉基米尔•伊万诺维奇获得“黄河友谊奖”。“别说事关研究院发展的大事,就连公租房、公交线路、共享单车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事,红旗区也事事替我们着想、提前解决到位。”研究院负责人肖怡冬说,正是有了红旗区这种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研究院才能轻装上阵、健步如飞。

  全省唯一一家集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为一体的半导体生产企业河南芯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等多项荣誉的新乡北方车辆仪表有限公司,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工的中德产业园,还有河一工、日升数控等工业企业,789家特色楼宇入驻企业……优良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像花儿一样竞相“绽放”,红旗区内“风景”一片大好。

  “作为新乡市的主城区和核心区,红旗区是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在推动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红旗区委书记郑援越说,红旗区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效率导向,进一步解放思想,秉承“跳出红旗看红旗,放眼全国看红旗,对标一流看红旗”的理念,奋勇争先,着力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高标准建设新时代“幸福红旗”“首善之区”打下好的基础。

  红旗区着力培育惠企降本的经营环境。紧盯各类普惠性减税政策,抓好落实,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细,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020年全年,全区累计减税降费3.44亿元,其中减税1.14亿元,降费2.30亿元,惠及纳税人10万余户次。同时,建立3亿元规模的红旗区新东产业投资基金和1000万元规模的创新创业种子资金,重点支持高成长性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现“网上办”事项127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1259项,“即来即办”事项925项,“就近办”事项52项;积极推进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推行电子税务局、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减少线下办理、申报、缴费、发票处理时间;在全市率先成立“马上办”企业服务办公室,涉企行政部门全部入驻,实现一体化服务,主动出击解决企业困难。

  着力形成互利共赢的开放环境。坚持把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作为吸引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聚集的重要条件。省市级研发平台数量由2017年的22家增加到目前的54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成功培育3家,数量居全市前列。率先实施定制化科技订单服务模式;在全市首创与高校的双创战略联盟平台,有效整合辖区资源,完善服务体系,做好校企研桥梁作用。制定出台《红旗区科技创新奖励管理办法》,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利企便民的服务环境、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优质充足的要素保障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红旗区区长刘宏锋说,红旗区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畅通企业和社会反馈问题渠道,健全问题台账,逐项销号、逐条践诺,树立诚信守诺的良好形象,不断加大营商环境建设力度,提升城市发展动能和水平,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优良的营商环境,让红旗区发展渐入佳境,经济发展实现了量的扩张,更实现了质的提升,各项指标名列全省52个建制区前列。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