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边走边悟③丨初心是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2021年01月15日07:3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柯杨 胡巨成

  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凝固了山山水水,却冻不住人的脚步。

  1月7日,光山县晏河乡帅洼村党支部书记胡善信,带着3名大学生村干部,看老乡、看芍药园、看正在建设的培训中心,一天接打电话百十个,忙得身上热气腾腾。

  他把这些年带领全村人从穷到富的体会,边走边讲给年轻人听。这些在他心里翻腾了无数遍的思考,正是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对乡亲的“土味情话”——

  有没有信仰,干出来效果不一样

  干了43年村干部、33年村党支部书记,我总结出一条:心里有没有点信仰,干出来效果绝对不一样。

  帅洼窝在大别山里,以前日子很难过。1978年,改革开放起了步,那年我当上了大队干部。帅洼也开始改开始干,杉树、板栗、绿茶、油茶……能栽啥栽啥,啥赚钱栽啥。

  干是必须的,还要看咋干。你要拿村干部这个身份当跳板、享福利,遇着困难肯定躲着;但要拿这当事业,想弄成事,那就会一门心思干、想尽办法干、冲到前头干,哪怕自己吃亏,甚至拼上命。

  这些年帅洼年年上工程,没人干的活儿,我扛着,动员家人扛着,发动村干部扛着。那年架高压电杆,88根12米长的电杆,我带着壮劳力,一根根抬进村。有一根电杆歪了,我一步上前用力撑住,嘴唇都紫了。去年疫情期间,曾庆元的弟弟结婚,新人两口子、庆元和他父母仨人,再加上我一个主婚人,6个人就把婚礼办了。大家一看,就自觉减少了聚集。

  年轻人啊,你们多比较比较从苦到甜的变化就会知道,按党的政策走,只要追着赶着不掉队,就不会再受穷。

  把村当家去经营,把村民的事当父母的事去办

  这些年我对自己的要求就一条:先把人做好,再把事干好。

  我提出了两个“当”——把村当家去经营,把村民的事当父母的事去办。

  老百姓想什么、急什么,咱就要干什么。拿修路来说,我当支书33年,修了33年的路。从过拖拉机的砂石路,到能走大卡车的水泥路,去年咱村又修了17公里的路,把村里的主干道换成柏油路。你听听老百姓咋说?“这柏油路,走着就是软,不板脚。”为了修路,老百姓有钱出钱,没钱出力。你把事干到大家心坎上了,大家就信你,支持你,事就能干成。

  再说说修塘。去年咱们热火朝天修了5口塘,搞了生态治理。有了塘,环境好了,还能养鱼养鸭。今年过年每口人能分五六斤鱼,这肉不就吃上了?

  咱村的廖家存一直在外面发展,那天他给我打电话,说他的老母亲身体不行了。我立马赶去帮忙,直到给老人办好后事。廖家存赶回来感激地说:“村里有啥需要我做的,我一定尽全力。”老百姓心里有杆秤,会经常把咱放上去称称。

  不光要往富里过,还要往美里过

  帅洼有山有水,还有红色历史,我一直存着一个念头,咱村不仅要富起来,还要美起来。

  光山县晏河乡帅洼村美景醉人 记者 王铮/摄

  这“美”可不得了,村子一美,不光自己心里舒坦,还能生财换大钱。

  这些年我坚持请北京的专家给咱做规划,人家专业,免得咱走弯路。以前咱观景台下那60多亩地种过红枫,没种好,才换成芍药。芍药好啊!能看还能当药材卖。

  想让农村变美,不能光“想得美”,得干实事。咱去年修的这5口塘,围塘的鹅卵石又结实又好看。这些石头是咱村几十号人去河滩捡回来的,没花一分钱。

  看看咱这青山绿水,看看咱这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竹园、小茶园,看看咱的民宿、游廊、观景台、农家乐,帅洼已经成了一个3A级旅游景区,外头有的帅洼有,外头没有的帅洼也有。

  今年我的目标就是,把咱村的生态文化培训中心建好,让游客能玩上一天、住上一夜,走时还能提上一兜。

  我这辈子就干了两件事:结个婚,找了个支持我的好媳妇;当个村干部,攒着劲跟大家伙儿一起拼。你们赶上了好时候,一定会干得比我好!

  “初心就是当年老党员对我说的,叫咱这穷山沟的人有饭吃,有路走,过年吃上一顿肉。”——省人大代表、帅洼村党支部书记胡善信

  “老百姓心里有杆秤,初心就是清清白白干事,不怕被秤称。”——帅洼村村会计何明丹

  “初心就是要‘有心’,有热心、有耐心、有真心,真正做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帅洼村扶贫专干韩静

  “初心就是干大家最急需的事,带着大家一起干。”——帅洼村村委会副主任曾庆元

  专家点评

  把为民之心作为奋斗支点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陈东辉

  帅洼村党支部书记胡善信在工作实践中,把“初心”具体化为干事创业的事业心、履职尽责的责任心、服务群众的奉献心——

  他把平凡的工作当成终生事业,一门心思干、想尽办法干、冲到前头干,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把村党支部书记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攒着一口气跟老乡一起拼,拼出了富裕美丽的新农村;他把为村民创造美好生活作为使命担当,不光让帅洼富起来,还要让帅洼美起来。从他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共产党人对群众的拳拳之心、赤子之情。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胡善信从来没有忘记为什么出发,一份坚定的信仰,激励他干出了让群众满意、让组织放心的效果。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像胡善信那样,做一名永怀赤子之心的合格党员。(记者 柯杨 整理)

  相关推荐

  ·初心·边走边悟①丨初心是对信仰的执着之心

  ·初心·边走边悟②丨初心是对事业的奉献之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