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朱锋: 实现全程高架,给郑开大道“提速”

2021年01月19日07:26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朱锋受访者供图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岚

  郑开大道,原名郑汴快速城市通道,是一条连接郑州市和开封市的城市快速路,2006年正式通车。郑开大道总长为39.2公里,起始于郑州市金水东路和东四环的相交处,连接到开封市大梁路西端。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从郑州市区到开封仅需30分钟。郑开大道宽100米,机动车道采用双向10车道。

  60分钟→100分钟郑开大道越来越堵

  一条大路,带动了两市沿线的飞速发展。从郑州CBD中心区到开封金明广场,中间依次经过龙子湖高校区及大数据试验区、白沙省级行政服务中心及鲲鹏小镇、绿博国际文化创意园区、开封新区等热点板块。白沙、绿博、官渡、开封新区等片区的旅游和商业项目加速落地,象湖、鲲鹏小镇、建业J18、方特、绿博园等文旅项目,以及大批商住楼项目不断落地,车流量只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堵。郑州到开封的交通必将备受关注。加快郑汴融城,加速经济发展,郑开大道的交通状况必须进行优化,启动郑开大道畅通工程。

  常来往于郑州开封的司机们纷纷抱怨:红绿灯太多,车速上不去,这条路已经失去了当初设计的意义。2021年元旦,该路段多处拥堵,司机怨声载道。作为这条路的见证者,郑开公交的司机师傅们最有体会:“郑开大道红绿灯少的时候,郑州到开封一个小时多一点。现在,一路64个红绿灯(两个车站之间),郑开公交再快也要100分钟。”

  39.2公里的路段设了49个红绿灯

  用地图导航发现这条总长度39.2公里的路段上,竟然设置了49个红绿灯。平均下来,0.8公里就有1个红绿灯。为何会有如此多的红绿灯?据了解,郑开大道建成通车之初,基本没有红绿灯,有几个红绿灯也是摆设。除了郑汴城际公交,禁止其他客车通行和货车通行。路上人少车少,郑开大道当时交叉路口不多,所以车速也很快。因为信号灯少、路宽、车少等各种优越条件,众多小型车在郑开大道超速行驶。一时间,引得不少媒体质问:郑开大道为什么没有红绿灯,红绿灯为什么不管用?加上2010年以后,郑东新区、中牟沿线、开封新区纷纷实施沿路开发,交叉道路陆续修建,造成每年都出现车祸,郑开大道一度上榜“全国十大危险路段”。郑州和开封的交管部门纷纷完善测速设施,安装红绿灯。今天的状况,也就随之形成。

  修高架,拓展道路资源让郑开大道“变快”

  省政协委员、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教授朱锋说,从长远看,建设全程高架应是一个可行之策。

  朱锋认为,修高架可以分两步走:第一步,应该首先在人口稠密、支路众多的中心区域架高架。如郑开两市的城区路段、中牟县沿路楼盘和路口较多的路段,率先建设高架。第二步,实现全程高架,快速通行。这样,就能够有效保证沿路群众的安全,也减少了车辆在交叉口的红灯等待,比单纯设立地下通道、路口立交更具优势。

  从近期看,采取有效措施,拓展道路资源,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郑开大道交通压力。首先,周末和节假日,连霍高速郑民高速郑州至开封段,郑州和开封牌照小客车互免过路费,解决拥堵问题。其次,最大限度地解决好红绿灯的时间控制问题。第三,排查、解决每个交叉路口都直通郑开大道主路的问题。第四,城际铁路接驳郑州地铁1号线,多设站点,地铁化运行,直通开封。这是比较务实的思路,能让城铁发挥最大效能。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