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照亮回家的路——记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南阳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民警肖振宇

2021年01月19日07:40

来源:河南日报

  图/王伟宾

  □本报记者李凤虎

  失忆30年的花甲老人找到家人;离散27年后一家人终于团聚;养女帮养母寻到亲人……这些感人的故事中,都有一位民警的身影。

  热心公益寻亲,4年来帮助600多个家庭实现团圆梦,他被称为“河南寻亲第一人”。

  他,就是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南阳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民警肖振宇。

  1月14日,记者走进南阳市公安局“肖振宇寻亲工作室”,听肖振宇讲述寻亲路上的坚守故事。

  一部电影让他踏上公益寻亲路

  上午10点,记者见到肖振宇时,他的两部手机响个不停,他接完电话又忙着接微信语音。

  “肖警官,我的侄子在安徽蒙城走失8年,麻烦帮我找找”“肖大哥,我母亲今年90岁,只盼有生之年能见到失踪21年的哥哥”“2009年我姐姐到河北打工,从此下落不明”……电话里或是焦急的声音,或是悲伤的哭泣。

  “别急,慢慢说,把你知道的信息说得越详细越好。”“我会尽力的,你的家人就是我的家人!”肖振宇一边安慰求助者,一边把求助内容详细记在寻亲日记本上。

  一个多小时后,肖振宇终于能歇口气了。“咕咚咕咚”,他一口气喝完杯中的水。

  “每个寻亲家庭的背后都有一个伤痛的故事,每次接到求助电话,我都感到揪心的刺痛。在寻亲过程中,我总是将这种痛化作寻亲的动力,帮求助者一家人早日团圆。”肖振宇说。

  今年42岁的肖振宇,从警18年,长期从事警情信息研判工作,在本职工作中业绩出色。但是这两年他频频被社会关注,却是因为他的“第二职业”——公益寻亲。

  肖振宇走上公益寻亲之路,和一部打拐题材的电影《失孤》有关。2017年,肖振宇陪妻子观看了《失孤》这部电影。

  “这部电影对我触动很大,我也是一位父亲,也曾有过和儿子在商场短暂走散的经历,分离时的焦急、疯狂,我有深切感受。”肖振宇说,在中国还有不少失散家庭,这些家庭的成员可能与《失孤》中的父亲一样,一次次踏上寻亲之路,又一次次经历失望,“看过电影后,我当即有了一个想法,要为更多失散家庭找到亲人。”

  2017年,肖振宇加入了全国公益性寻亲网站“宝贝回家寻子网”的志愿者团队。寻亲志愿者靠脚步和一股子热情去帮助求助人圆梦,他们的努力让肖振宇感动。

  “传统的方式耗时费力,现在已经是大数据时代,我从事的工作是数据分析研判,能让寻人更便利。”肖振宇将这一想法向南阳市公安局领导作了汇报,得到了大力支持。

  争分夺秒为了让团圆不留遗憾

  在肖振宇的办公桌上,3个红色的笔记本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每个笔记本的首页都写着“争分夺秒”“天下无拐,无失无孤”。

  笔记本里记录了近千起寻亲案例的查找过程,还有肖振宇总结的寻人诀窍。字里行间有寻人遇困的纠结,更有寻人成功的喜悦。

  “‘争分夺秒’4个字是我后来补上去的,《失孤》影片中,那位因寻女无果而疯掉的母亲绝望自杀后,她的女儿被找到。这种虐心的巧合不是电影中才有的,是真实存在的。”肖振宇说,“我也遇到过这种案例,有的是寻亲父母年事已高,等不到团聚时刻就已离世;有的是失散人员遭遇意外,无法与家人重叙亲情。寻亲必须争分夺秒,让寻亲家庭第一时间团聚,不留遗憾。”

  一位新疆老人去世前未见到失散女儿的遗憾故事,肖振宇至今难忘。

  2019年年底,肖振宇接到寻亲志愿者的电话,请他帮助被拐卖20多年的女子张某寻找家人。根据张某提供的父母名字,肖振宇没有查到相匹配的信息。经过4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他发现一位新疆老人疑似张某的父亲。为稳妥起见,志愿者为双方进行了DNA比对,结果比对成功。肖振宇准备将这一好消息告知老人时,却意外得知,在比对结果出来的前一天,老人去世了。

  就晚了一天,张某与父亲阴阳两隔。“如果能早一点确认信息,哪怕早一天,这对父女也许还能见上一面。”这件事让肖振宇一直难以释怀。

  类似的寻亲案例不止一个。广西朱某三兄弟寻找28年前被人拐卖到安徽的母亲王某,肖振宇费尽周折找到王某的所在地,但她已于多年前去世。肖振宇打电话告知朱某结果时,电话那头的三兄弟哭得撕心裂肺。

  通过这些案例,肖振宇深刻认识到“争分夺秒”的意义,他把这些字写在笔记本上,时刻警醒自己,寻人要快点,再快点。

  “如果有时间,我会尽量陪求助人去认亲。那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团聚画面、一个个心酸的离别故事,都会为我的公益寻亲路注入动力。”肖振宇说。

  用爱坚守让回家的路不再漫长

  寻亲志愿者发来的信息中,多数是涉及失踪、被拐人员的。肖振宇的工作并不轻松,如何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做好寻亲信息查询?他只能白天把本职工作做好,将晚上和其他空闲时间全部用来寻人,熬夜成了常态。

  寻人工作虽然有高科技助力,却并不容易。很多案例中,求助者提供的信息非常模糊,可能只记得一个模糊的地名或人名,所寻找的人大多与求助者离散了几年甚至几十年。有时候,寻人办法都用完也未必有结果。在平时的工作中,肖振宇更注意向求助人打听被寻人的方言、特殊风俗、亲人称呼、家乡特产等,因为这些都可能成为突破口。

  2020年5月,肖振宇接到方城县被拐女子茶正芳寻亲的请求。年幼时被拐,离开家人21年,茶正芳提供的亲人信息都是错的,寻亲一度陷入僵局。交谈中,茶正芳跟肖振宇说,她的家乡盛产芒果和茶叶。根据这一关键线索,肖振宇将寻亲范围锁定在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

  对这一区域茶姓居民的信息进行梳理,他发现一户人家中有两人的名字与茶正芳提供的母亲和哥哥的名字相似。经当地警方确认,这户人家21年前确实丢过一个女儿。得知寻亲成功的那一刻,肖振宇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杨庄窠乡的王爱月是父母抱养的孩子。一次偶然的机会,王爱月得知养母已与家人失散30年。为了不让养母留下人生遗憾,她在网上发布了为母寻亲的消息。

  肖振宇被王爱月的行为所感动。根据王爱月养母提供的有关贵州家人的模糊信息,肖振宇进行了数据比对。经过几番周折,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东北部的永燊乡枫香村一罗姓家庭被确认是王爱月养母寻找的家庭。2020年中秋节,在肖振宇的帮助下,河北、贵州两家人期待了30年的团圆梦,终于得以实现。

  几年来,肖振宇不辞辛劳,无怨无悔,积极帮助找寻走失人员、被拐人员和流浪人员,让他们不再流离失所,回到温馨的家。

  2019年9月,鉴于肖振宇在寻亲方面的出色工作,南阳市公安局成立“肖振宇寻亲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一年多来,肖振宇帮全国306个家庭找到了被拐或失散多年的亲人。

  听过不少离散的心酸故事,见过太多感人的认亲场面,肖振宇深刻地感受到,生离带给一个家庭的痛苦,有时远远超过死别。“我愿意为更多失散家庭导航,牵连起那些离散的血脉亲情,让更多家庭不再有生离之痛。”肖振宇感叹,还有很多失散人员没有找到回家的路。好在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的背后是成千上万的公安民警和寻亲志愿者,他们始终在为“天下无拐,无失无孤”而勇往直前。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