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升级,春节档受多大影响?

2021年01月23日08:20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王峰实习生熊珂

  1月20日,国务院制订了《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其中规定,春节返乡需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农村返乡人员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就即将到来的春节档来说,这样的规定无疑将会对春节档票房带来影响,因为每年春节期间的返乡人群造就了三四线城市的高额票房,如果春运期间人口流动缩减,合家欢式观影减少,一二线城市的票房能否扛起春节档的重任?另外,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升级,电影院的座位开放率是否还会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下调?这些都是未知数。

  为了春节档,《唐人街探案3》和《熊出没》延期一年

  根据猫眼专业版提供的数据,截至1月22日,有7部电影将在2021年大年初一上映。

  其中既有为了春节档苦等一年的《唐人街探案3》和《熊出没:狂野大陆》,还有路阳执导,杨幂、雷佳音主演的《刺杀小说家》,刘德华、肖央主演的《人潮汹涌》两部类型片。另外,陈坤、周迅主演的《侍神令》是视效大片的典范,《新神榜:哪吒重生》成为和《熊出没:狂野大陆》争夺市场的动画片,贾玲初当导演、沈腾主演的电影《你好,李焕英》也极具竞争力。

  国内电影从业者对春节档原本充满信心,电影人李鑫介绍,2020年以来,观众的观影欲望一直处于压抑状态,自2020年7月20日影院逐步复工以来,七夕、国庆和圣诞档都迎来了票房爆发期,2021年元旦档,《送你一朵小红花》《温暖的抱抱》《拆弹专家2》等影片共同发力,取得了元旦当天票房6亿,元旦三天档近13亿的同期最好成绩。

  多位业内人士预测,如果没有疫情影响,即使按照当前电影院上座率控制在75%来算,2021年春节档7天票房的票房将会达到60亿以上。

  那么春节档待上映的影片是否还有变数?记者咨询了多部影片的出品方,回复均是“目前按计划上映”。

  失去了“小镇青年”,春节档能否经受住考验?

  平时,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各省的省会城市是票房重仓,能够产出60%以上的票房,但在春节档的几天里,随着大批城市务工人员返乡成为“小镇青年”,三四线城市的电影院承载了极大比重的票房,据统计,在2016年-2019年间,三四线城市观影人次的占比达到了55%以上。

  如今随着防疫措施的升级,很多城市“打工人”都选择在务工城市过年,这对于一线城市的影院是一个潜在的利好消息,这就意味着影院将会在观众承接能力上经受考验,但对于大批三四线城市的影院来讲,意味着再次缺席了春节档,“城市务工人员返乡后带回的是他们在大城市的消遣娱乐方式,看电影就是典型,他们会携家带口,带着平时不怎么进电影院的父母、亲戚去影院,这是这几年春节档票房爆发的主因,”一位电影从业者分析,“如果大多数人在春节期间留在城市的话,就无法撬动潜在的观影人群,春节档也就难以达到以前的高度。”

  疫情防控下的电影院做好准备了吗?在目前国内的中高风险地区,电影院作为公共场所,是重点监管区域,据财联社报道,北京大兴区的电影院上座率限制已从75%调整至50%,据了解,北京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为高风险地区。

  记者咨询了多家郑州影院,均表示将会按照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的《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的各项标准执行,在“观众进出管理”一项中明确表示: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该防控指南于2020年9月25日起开始实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