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爱凌世界极限运动会夺冠创历史!未来还有多少惊喜?

2021年01月31日09:36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尽管这个还不满18岁的姑娘已经一次又一次为中国冰雪创造历史,可这一次,步履不停的她还是给国人带来了新的惊喜。

  北京时间1月30日拉开帷幕的2021世界极限运动会X Games阿斯本站上,首次参赛的谷爱凌在女子自由式滑雪超级U型场地比赛中发挥出色,夺得冠军。平昌冬奥会冠军、加拿大选手夏尔佩获得亚军。

  这不仅是谷爱凌在个人生涯中摘得的首个X Games冠军,也是中国选手首次在X Games中登顶。

  又一次,“青蛙公主”书写了中国冰雪运动的历史。

  在本次X Games阿斯本站中,谷爱凌报名参加自由式滑雪三个单项,分别是坡面障碍技巧、U型场地技巧和大跳台。

  在首先进行的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比赛中,她便以73分夺得季军。再加上随后收获的超级U型场地比赛冠军,谷爱凌在她的X Games首秀中收获一金一铜,堪称完美。

  接下来,谷爱凌还将参加坡面障碍技巧比赛,而这正是谷爱凌最擅长的项目。也就是说,她这一次带来的惊喜,很可能还不止于一金一铜。

  这不禁令人感叹,这个17岁的漂亮姑娘,究竟还会为我们带来多少惊喜?

  哪怕暂且将眼下这份喜悦按下不提,在过往的日子中,这个还未成年的小姑娘,已经实现了不少令人赞叹的成就。

  最近一次让人们感叹于她的优秀,还不是在运动场上。

  2020年底,谷爱凌宣布自己被斯坦福大学录取。这也让人们大呼这个小姑娘不仅是运动场上的冠军,还是考场中的“学霸”。

  但她随后透露,因备战冬奥会将推迟一年入校学习,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去训练,力争好成绩。

  尽管谷爱凌的优秀令人不禁大呼这是“别人家的孩子”,但她更是“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是实打实的自家人。

  “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报到”。这是2019年6月6日,谷爱凌发在个人社交媒体上的一句话。

  也正是在那时,原本美籍华裔的她,宣布自己转为中国国籍。据国际滑雪联合会官网显示,早在2019年6月,谷爱凌的注册国籍已经从美国变为中国。让自己的年轻面孔出现在了“CHN”字样旁,这是谷爱凌为国人带来的第一个惊喜。

  随后,她便在雪场上,一次接一次地创造了更多意想不到。

  早在2019年世界杯意大利站,她就收获了自己的“夺金初体验”——一枚坡面障碍比赛的金牌。16岁的她是当时世界杯参赛队员中年龄最小的,也是唯一一名全职高中生。

  2020年1月,赶在17岁之前,她又在自己的荣誉簿上加了一笔。

  在瑞士洛桑进行的冬青奥会女子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决赛中,谷爱凌以第二轮滑出的93.00的全场最高分拿到了冠军;仅仅3天后,她又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以超出第二名1.25分的优势夺冠,成就冬青奥双金王。

  正如当时国际雪联评价的那样,对年轻的谷爱凌来说,这样的夺冠时刻,未来还会有很多次。而谷爱凌在那之后的下一次夺金,时间相隔并不远。

  当地时间2020年2月14日,在2019-20赛季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卡尔加里站的比赛中,谷爱凌以94.00分夺得U型场地冠军。

  两天之后,她又在坡面障碍技巧比赛中夺冠。凭借这枚金牌,谷爱凌创造国际雪联世界杯历史——在一站世界杯上获两块金牌。

  国际雪联因此感叹:“我们看到了卡尔加里站中创造历史的表演,这是国际雪联双板自由式滑雪世界杯赛事上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两天。谷爱凌又一次将自己的名字写入史册!”

  当然,最令人们欣慰的,是她一直以来想要在主场作战的北京冬奥会,为中国冰雪做些什么的决心。

  谷爱凌一直期待着能够代表中国,在2022年北京奥运会上有所表现。早在2019年6月,她就在微博发文:“我很骄傲能够在三年后代表中国征战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北京,我来了!”

  如今的一切荣誉显然并不是17岁的谷爱凌的极限。谷爱凌从来不会掩饰对于2022年北京冬奥的期待,到时,她也仅仅只有18岁而已。

  而在谷爱凌的带来的一次又一次惊喜背后,是同样“年轻”的中国冰雪不断上升的希望。

  谷爱凌闪耀的同时,中国冰雪也不只有“青蛙公主”一人。

  2020年初,蔡雪桐在第38届美国公开赛(US OPEN)单板滑雪U型场地比赛以88.16分夺得冠军,这是中国运动员首次获得美国公开赛金牌;几乎同一时间,单板滑雪U型场地运动员刘佳宇也夺得国际顶级赛事女子组金牌。

  不久前的1月初,年仅16岁的单板滑雪小将苏翊鸣在长白山训练驻地,成功完成了个人首个cab 1800,也就是反脚外转五周1800度,抓板尾的超高难度动作,这也是中国单板滑雪历史上完成的首个“1800度”难度动作。

  苏翊鸣为中国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项目实现了该难度“从0到1”的突破后表示,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更多新动作的挑战,为北京冬奥会做准备,让中国单板滑雪变得更强大。

  这份努力,与谷爱凌如出一辙。

  因此在期待漂亮姑娘谷爱凌继续为我们带来惊喜的同时,也不妨期待中国冰雪军团,在未来能够交出怎样一份“漂亮”答卷。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