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初心 中原印记⑥】运筹帷幄 中原军威

2021年02月02日15:08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每一个红色遗迹都深藏着一段红色记忆。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风华正茂,百年初心依旧。

  为记录历史伟业、展现百年风华,映象网特推出《追寻初心 中原印记》系列报道,寻访河南红色遗迹,回顾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追寻红色初心,讲好中原红色故事。

  映象网记者 李学义

  中原军区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的一级军区之一,是中原地区最高的军事领导机关。而今,距河南省宝丰县城西北十余公里的商酒务镇皂角树北张庄村,正是曾经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

  1945年10月上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军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伟大的解放战争。为了建立革命根据地,并为战略反攻做好充足准备,中共中央建立中原军区。

  1947年6月30日,刘邓大军突破黄河天险,进军鲁西南,正式揭开了全国解放战争进攻的序幕。随着中原战场上胜利形势的进一步发展、解放区域的不断扩大,刘邓大军主力在完成中央赋予的“千里跃进大别山”任务之后,于1948年2月转出大别山。5月9日,经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批准重建中原军区,中原军区司令部于5月26日进驻商酒务镇皂角树北张庄村。

  中原军区形势图

  在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驻宝期间,在这里先后部署指挥了宛西、宛东、开封、睢杞、襄樊、郑州、桐柏江汉等重要战役,摧毁了国民党在中原的防御体系,为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大西南奠定了基础。

  同时,为彻底解决豫西地区的匪患问题,1947年8月人民解放军进军豫西、成立民主政权后,当地采取政治争取及军事剿灭的政策,在中原军区的指导下,豫西军(分)区联合豫西行署号召各匪众归家生产,既往不咎,使其逐步瓦解。同时,对继续为害乡民、顽固反抗的土匪残余势力,则坚决剿灭。历时一年,豫西地区的土匪武装,一部分被消灭,一部分回归生产。至1949年初,豫西土匪被消灭殆尽,豫西地区的社会稳定得到了保障。

  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示意图

  感恩先烈 发扬红色精神

  在宝丰县商酒务镇的“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这个充满历史感的陈列馆,经常会有学校组织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来到此处进行研学,学生们在这里学习“中原野战军区的建立”“六大战役”等一些革命斗争故事,懂得现在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并在之后的成长的道路上能够传承红色文化,发扬红色精神。

  作为一名已有45岁党龄的老党员,65岁的龚朝军对红色精神有着自己的理解,“红色精神就是老一辈用鲜血生命打江山的拼搏斗志,非常不容易。近几年来商酒务镇党委和县委,县政府重视下重新启动了红色纪念馆规划设计和建设,并在此建立党员培训基地。这里很厚重也很有历史感,这能让更多的年轻党员学习到红色文化,体悟革命精神,将来,带着老一辈人的红色斗志,吃苦拼搏,为国家更好地做贡献。”

  刘伯承之子书画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