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我坚守丨高级工程师褚长海:让更多一线建设者安心回家过年

2021年02月12日08:2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尹江勇 刘晓波

  2月11日,大年三十,高级工程师褚长海像往常一样,拿出钥匙、穿上鞋套,走进坐落在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盾构TBM工程大数据中心机房。

  每到节假日,往往是网络攻击的频发时期。实验室优秀共产党员褚长海所守护的对象,是由36台服务器集群组成的国际盾构行业最强大的盾构云基础设施——盾构TBM工程大数据中心。

  机房内,一排排服务器上不断闪烁着绿色灯光。“这里联接着国内外300多台正在施工的盾构TBM设备,通过互联网将设备参数、地质信息、导航数据等施工信息源源不断地传输到这些服务器,服务器内设有几百项数学模型,在后台高速并行计算。”褚长海自豪地说,“有了我们这个大平台,很多建设者都可以安心回家过春节了。”

  据褚长海介绍,过去,要想了解盾构设备的运行情况,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必须亲自下到工程现场,有的隧道长十几公里,进去一次没有几个小时根本不行。为保证春节假期施工安全,很多盾构专家和施工人员过年都要坚守在项目一线。

  “现在,有了盾构TBM工程大数据中心,系统自动对数据进行归纳、分析和整理后,再将分析结果反馈至用户。”褚长海说,即使建设者回家过年了,也能通过电脑和手机随时查看到盾构、TBM设备的工作状态、运行情况和相关施工数据。

  “云计算服务集群必须确保7天24小时不间断运行,数据中心的哪一台设施都不能停止。”褚长海指着服务器对记者说,随后,他仔细查看了机房的温湿度传感器、消防设施、机房空调,以及操作系统日志等,并做了巡查记录。

  “过节不回家陪家人,觉得辛苦不辛苦?”记者问他。“谈不上辛苦,我是党员,又是队长,理应带头坚守岗位。”褚长海笑着回答,“和还在工程现场坚守一线的建设者们比,我们条件好多了!虽然现在我一个人在这里加班工作,但能让许许多多一线建设者安心回家过年,辛苦点儿也值得。”

  记者手记

  科技的发展,让值守人员越来越少,让工程质量越来越高。今年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科研报国的道路上,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不断推动新技术进步,切实改善着人们的工作环境,让更多一线建设者能够享受生活的美好。

  相关推荐

  ·我是党员我坚守丨驻村第一书记潘志伟:今年我来当你们的家人

  ·我是党员我坚守丨郑州市北林路派出所社区民警计莹莹:辖区居民平安过年是我的心愿

  ·我是党员我坚守丨郑州七中内地新疆高中班班主任刘慧玉:陪着学生过年,很幸福

  ·我是党员我坚守丨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隔离病房医生陈淑君:成就更多人的美好团聚,很值得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