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社旗县彰新寨中原野战军高级干部会议旧址纪念馆探访

2021年02月23日07:38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春通讯员牛前驱文图

  自南阳市社旗县城向西北方向约2公里处,即可来到社旗县赊店镇彰新寨村,冬日暖阳斜照之下,红门绿树衬托其间,几处占地15亩的明清建筑赫然而出,青砖灰瓦,白墙红门,绿树芳草,蓝天祥云,这就是彰新寨中原野战军高级干部会议旧址纪念馆,简称“六六指示”诞生地。

  这里曾是60多位高级将领们运筹帷幄,鼎定中原的中军帐;也是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古战场;她,在无声地承载着历史,凝聚着沧桑,传承着文明。

  运筹社旗鼎定中原

  1948年6月5日至6日,中原野战军在社旗县城西北的彰新寨村举行了高级干部会议。中共中央中原局第一书记、中原野战军政委邓小平,中原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副司令员陈毅、李先念,参谋长李达等纵队以上高级干部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研究如何解决“急性土改”问题,讨论通过了邓小平起草的《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土改与整党工作的指示》,即著名的“六六指示”;刘伯承做了著名的《关于中原区的任务和行动的报告》,研究部署了老(河口)襄(阳)战役。6日晚,司令部截获了国民党特务向南京报告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的密码电文,为保持高度警惕,当晚,总司会议移往方城县南黄庄村继续召开,村庄群众只准进入,不准外出。7日上午8时许,12架从汉口飞来的国民党飞机,以彰新寨为中心,北至中封村,南到何庙村,进行了狂轰滥炸,周围的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遭受巨大损失。而中原野战军高级将领英明决策,果断转移,毫发未损。

  彰新寨作为“六六指示”的诞生地,具有独特的历史纪念意义,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光辉范例。

  从1948年7月2日开始,刘邓大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反历史上攻城先夺山的惯例,中野六纵刀劈三关,从东西两侧进攻敌人的防守弱点。7月16日,一举攻克襄阳,活捉了国民党第15绥靖区司令官康泽,歼敌2万多人。为中原的彻底解放,为全国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央军委向中原野战军电贺嘉奖。老襄战役的辉煌胜利,创造了解放军军史中又一模范战例。

  为了铭记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和光荣传统,也为了教育和鼓舞后人,社旗县县委书记余广东组织编写了《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社旗县历史》(1921-1978),于2017年11月编修完毕,付梓印刷。这是社旗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县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又一个可喜的收获。该书详细、完整、客观地记录了“六六指示”的一切活动,较为翔实地说明了“六六指示”诞生的社会原因和历史原因。《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社旗县历史》(1921-1978)是社旗县党史部门以史资政、以史育人的精品力作,也是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把握地方党史的基本著作。

  为把革命的光荣传统继承下来,社旗县委、县政府利用“六六指示”诞生地这一阵地,组织党员干部进行260余场参观学习,12600余人次在这里参观学习,跨越时空地与革命先烈同频共振,去感知往日的峥嵘岁月。

  学习党史发扬光大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社旗县历史》(1921-1978)出版后,社旗县委、县政府立即组织进行了学习,尤其对“六六指示”进行了多次专题研讨,深入挖掘其内涵,学习、掌握、理解、运用革命经验、革命智慧、革命精神。

  “欲行大道,必先知史”。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发出了“学习党的历史”的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党的十九大回顾总结了九十六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而中国共产党在社旗地区的星星之火,是她不可或缺的辉煌音符。当前,社旗正处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奋力实现转型跨越、爬坡过坎、蓄势崛起的新阶段。认真学习、科学认识、深刻把握社旗地方党史,从而更好地发挥党的历史对理论创新的推动作用、对科学决策的资政作用、对改革发展的促进作用、对建设事业的指导作用,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下,在红色精神的引导下,彰新寨村也在异军突起,飞速发展,利用临近县城的自然优势,内引外联,使一座座商品住宅楼拔地而起。一个个村办企业应运而生,年收入增长10%以上。彰新寨中原野战军高级干部会议旧址纪念馆也在省、市、县、镇四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投入320万元巨资进行修缮,使之大放异彩,成了当地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红色教育基地。每年到纪念馆参观学习的人数达1.5万以上。感念党恩,听从党话,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早已成了当地群众的共识。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