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打雪”虽少见不反常,“雪飑线”已抵郑,牛年以来最大规模雨雪波及20省份

2021年02月25日07: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

  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相信看过《还珠格格》的网友都知道这首诗。从这首诗来看,似乎冬天打雷不会发生,其实不然。

  2月24日晚上,郑州鹅毛大雪伴随雷声阵阵,不少市民开始议论“冬天居然也会打雷?”“不会是有极端天气要发生吧?”

  为什么冬天会打雷呢?

  其实边打雷边下雪的天气也叫“雷打雪”现象。

  据“科普中国”介绍,从气象学上说,要想发生雷电,首先要有充足的水汽,其次还要有使湿空气上升的动力,空气要能产生剧烈的对流运动。有了对流作用,云上下运动,云内的冰晶相互摩擦使电荷逐步增多。云的内部、云与云、云与地面之间的不同电荷区形成了巨大的电位差,当其达到一定强度时就会发生放电现象,这就是我们平常所见的闪电现象。

  在放电过程中,由于闪电通道中温度骤增,使空气体积急剧膨胀,从而产生冲击波,导致强烈的雷鸣。所以,只要能够具备上述雷电发生的这些条件,任何季节任何时间打雷都是有可能的。

  为什么夏雷多、冬雷少呢?

  有点地理知识的网友都知道,夏季具备打雷的条件比冬季多。

  夏季空气相对湿润,加上太阳辐射给力,极易发生强对流,出现雷电不足为奇。而冬季受制于大陆冷气团,我国大多地区都是寒冷干燥,而太阳辐射比较弱,剧烈的对流很难形成,雷电也就很少出现了。

  但有时某个地区冬季气温偏高,暖湿空气势力较强,当北方偶有较强冷空气南下,剧烈的温差使得暖湿空气被迫抬升,对流加剧,造成强烈的对流天气,雷电就在这个过程发生了。上升的暖湿空气发生凝华,就会形成降雪。两者同时出现,就是雷打雪了。

  郑州今晚的雪就是这样形成的。

  范围广、时间长 牛年以来最大规模雨雪登陆20省份

  中国天气网24日16时47分发布信息称,近期,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较活跃,2月24至26日和2月27日至3月1日,中东部将出现两轮雨雪和降温过程。

  据中国天气气象分析师高菲分析,未来三天,降水过程水汽比较充沛,陕西、河南、山东、江苏、湖南等20余省份将受波及,具有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较长、雨雪相态复杂的特点。5省局地今有大雪或暴雪,为牛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雨雪天气。

  其中,最强降雪时段在24日傍晚至25日凌晨。其中,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南部的降水量可能超25毫米,在当地2月比较少见,局地或打破2月单日降水纪录。

  “雪飑线”山西南部东移已抵达郑州

  此外,从雷达拼图上看,2月24日22点左右,我国北方的黄河下游到淮河以北地区出现了大规模的雷达回波,这是冷暖空气对撞形成的牛年第一场大范围雨雪天气正在进行中的特征。在这当中,在河南境内红色的雷达回波已经形成了一条惊人的回波带,像是夏天的飑线,但不同的是,现在是2月,这条红色回波带下面下的可是雪!这条惊人的回波带可以称其为“雪飑线”,它目前已经抵达郑州附近,它一来就是超鹅毛大雪!

  这惊人的雷达回波之前席卷了山西南部多地,山西多地今天午后才转雪,今晚降水量就达到20毫米-30毫米,相当惊人。

  随着降雪回波东移,河南多地目前的强降雪已经展开,比如省会郑州,鹅毛大雪不仅下在天上,更下在朋友圈,而且迅速积雪。

  郑州市气象台2月24日22时左右发布暴雪雷电双预警,预计今天夜里,郑州市区及所辖六县(市)降雪量将达6毫米以上,郑州市区及所辖六县(市)未来6小时内有雷电活动。

  据了解,23时-24时,郑州气象观测站降雪量3.4毫米,降雪减弱。预计此次降水过程将于25日凌晨4时停止。

  相关推荐

  ·投撒融雪剂 、出动大型除雪车辆!郑州启动一级除雪预案

  ·郑州机场除雪及时 两跑道正常起降未受影响

  ·雪玩嗨了,积雪天气如何出行?大河网记者为您送上安全出行攻略

  ·春雷阵阵,牛年第一场雪下得那么深,下得那么认真!

  ·视频|河南普降大雪,高速交警融雪保畅通 多条高速公路实施管制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