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5号线经北二路站被甩站一年多了,能不能早点开通?

2021年03月03日07:26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郑州地铁5号线经北二路站C出口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周广现实习生袁惠雨文图

  “郑州地铁5号线已经开通运营一年多了,但其中的经北二路站至今未开通,给附近市民出行带来很大不便,该站附近有很多大型物流园区,有数万员工在此上班,大家都盼望着该站能早点开通。”连日来,不断有郑州市民向大河报记者反映。

  记者采访后获悉,郑州新区海关、郑州出口加工区管委会、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都正在努力做工作,该站有望在三四个月内开通。

  经北二路站未开通,坐地铁来上班要绕路

  2月26日,大河报记者乘坐郑州地铁5号线从中央商务区站进入,在经北二路站的前一站省骨科医院站下车,从出站口出来后,乘坐出租车前往经北二路站,由于附近多条道路属于断头路,出租车行驶了3.6公里后才来到位于经北二路上的郑州地铁5号线经北二路站C出口,只见该出口紧锁着,周围空无一人。

  在C出口东南侧约200米处是经北二路站的A出口,不过A出口周围都用蓝色挡板围着,进不去。从郑州经开综合保税区A区大门进去,记者来到了距经北二路站的A出口有四五米远的地方,不过这里也被蓝色挡板围着,也进不去。站在旁边一个较高的位置上看去,该出入口也是大门紧锁。

  “2019年5月20日郑州地铁5号线开通了,郑州经开综合保税区A区里的很多人都知道这里有一个地铁出入口,都想过去坐地铁上下班,没想到过去一看,这个出入口被围着不让使用,大家当时都很失望。如今一年多过去了,这个口一直没开通,也不知道咋回事。”该园区的几位员工说,经北二路地铁站附近有很多大型物流园区,有数万人在附近上班,很多人住得比较远,很希望乘坐快捷的地铁来上班,但这个出入口一直没开通,附近的另外两个出入口离这里都比较远,所以,很多人没办法,只有乘坐其他交通工具来上班,给大家的出行带来很大不便。

  各方都在努力,三四个月内该站有望开通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注意到,由于郑州地铁5号线经北二路站长期不能开通使用,给市民出行带来很大不便,2020年4月16日就有郑州市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里反映此事。2020年4月28日,郑州市12345市长热线在此留言回复称,经北二路站已经修建完成,具备开通条件。该项目用地位于经开区综保区地块内,属海关监管区域。车站开通运营前需对综保区围网进行调整,尚需海关同意。目前申请已经提交上去了,但是海关同意的文件还没有批下来。

  如今10个月过去了,为什么郑州地铁5号线经北二路站还未开通呢?2月26日下午,记者打通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地铁客服热线进行询问,该热线的工作人员说,目前的情况和2020年4月28日郑州市12345市长热线回复时一样,综保区围网调整问题仍未能解决。

  那么,为什么过去10个月了情况依旧呢?郑州新区海关的一位工作人员在受访时说,郑州地铁5号线经北二路站就在他们办公楼旁边,如果开通了,他们上班很方便,为此,海关上上下下都很重视此出入口的开通问题,并作为一件重要工作来做。2020年12月,他们再次和郑州出口加工区管委会进行沟通,希望把新的综保区围网调整的坐标点拿过来,然后上报,以尽快解决此问题,目前仍在等待中。

  3月1日下午,郑州出口加工区管委会综合管理局的申先生在受访时说,综保区围网范围国家有关部门已经进行过审批,现在地铁5号线经北二路站A出口在围网范围内,这就需要对围网的边界进行变更,把A出口占据的这一部分区域去除掉,并重新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目前,他们正在和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新区海关积极对接,希望尽快把围网的边界变更工作完成,该工作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郑州地铁5号线经北二路站有望在三四个月内开通。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