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出炉 秦英林夫妇领衔河南11位富豪上榜

2021年03月03日07:32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牧原股份股价从2018年下半年的十来元涨到今年最高130元以上

“榜上有名”的11位河南富豪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丁新湍

  2021年3月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今年共有来自68个国家2402家公司的3228位十亿美金企业家上榜。特斯拉的埃隆·马斯克财富比去年增加近万亿人民币,达到1.28万亿,首次成为世界首富。“瓶装水之王”农夫山泉67岁的钟睒睒以5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成为第一位进入全球前十的中国企业家,并成为亚洲首富。秦英林、钱瑛夫妇等11位河南富豪“榜上有名”。

  据悉,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年发布“全球富豪榜”,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21年1月15日。

  秦英林、钱瑛夫妇领衔河南11位富豪上榜

  昨日,《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正式出炉,河南11位富豪上榜。秦英林、钱瑛夫妇蝉联河南首富,与安康家族、李留法家族一起稳居河南富豪榜前三名。

  “养猪大王”秦英林、钱瑛夫妇自去年排名上升237位后,今年财富又增长一倍,上升23位,以265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排在全球榜单第33位,首次入围全球富豪Top50,在中国富豪中位列第八。他们的财富在两年内增长了2300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牧原股份预计去年盈利接近3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三倍多。今年2月,牧原股份获准发行95.5亿元可转债,将投建23个生猪养殖项目,4个生猪屠宰项目。

  华兰生物的安康家族以45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位居河南富豪第二,全球排名第418位,较去年上升192位;天瑞李留法家族以19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保持河南富豪第三的位置,其在全球榜单的排名下降26位,排在第1172位。

  值得注意的是,亚洲最大的钛白粉企业龙蟒佰利联占据了榜单上的两个席位。其中,该企业董事长许刚以19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与李留法家族并列排名第1172位,他于去年刚刚登榜,而今年财富增长142%,排名提升1104位,是河南上榜富豪中提升最大的。龙蟒佰利联的副董事长谭瑞清,是今年榜单上的新面孔,其以105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排名全球第2138位。

  今年新上榜的河南富豪共三位,除谭瑞清外,还有建业的胡葆森家族,排名第1699位(135亿元人民币);鸿宝集团的袁桂宝、袁晓曦父女,排名第2383位(90亿元人民币)。

  此外,安图实业的苗拥军排名第1339位(170亿元人民币),宇华教育的李光宇、李花父女排名第1764位(130亿元人民币),三全食品的陈泽民家族排名第2050位(110亿元人民币),双汇的万隆排名第2238位(95亿元人民币)。

  之前“榜上有名”的盛润控股李喜朋、舒蒲娟夫妇与森源楚金甫今年无缘榜单。

  埃隆·马斯克首次成为全球首富

  全球新增412位十亿美金企业家,总数达到3228人,创历史新高。榜单上,2312人的财富增加了,其中610人是新面孔;635人的财富减少;282人的财富保持不变;另有194人落榜,32人去世。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平均年龄为65岁,总财富比去年增加20多万亿,达到95万亿人民币。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今年的财富涨幅是过去十年来最大的。过去一年,股票市场的繁荣和大量的新上市公司每周都造就8位新的十亿美金企业家。”

  全球富豪榜前十名有3张新面孔:埃隆·马斯克、钟睒睒和贝特朗·皮埃奇。前十名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增长9%,达到7.3万亿人民币,占全榜单总财富的7.5%。6人来自美国,2人来自法国。前十名企业家财富平均涨幅超过50%。

  49岁的埃隆·马斯克首次成为世界首富,财富比去年增加近万亿人民币,相当于每两天增加近10亿美金,达到1.28万亿人民币。他的大部分财富来自他21%的特斯拉股份,特斯拉目前市值接近8000亿美元。马斯克还拥有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52%的股份,该公司成为第一家将人类送入太空的私企后,市值增加了130亿美元,此前只有三个超级大国实现了这一壮举。

  埃隆·马斯克是过去十年中第四位登上世界首富宝座的人,而且是历年来最年轻的世界首富。此前,比尔·盖茨有四次排名第一,杰夫·贝佐斯有三次排名第一,墨西哥的卡洛斯·斯利姆·埃卢有两次排名第一。

  去年的首富杰夫·贝佐斯财富增加了2000多亿,达到1.22万亿人民币,位居第二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电动汽车热潮的推动下,三个人在一年内增加了超过500亿美元,其中以埃隆·马斯克为首,增加了1510亿美元,而电商亚马逊的杰夫·贝佐斯和拼多多的黄峥各自增加了500亿美元。按照这个速度,预计在未来5年内,将有50多人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

  钟睒睒靠瓶装水成中国首富

  在过去一年里,中国新增富豪比世界其他国家加起来的还要多,且远远超过了美国。在今年的榜单上,中国新增了259位十亿美金企业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1000位已知十亿美金企业家的国家,达到1058位,超过了排在其后的美国、印度和德国三个国家的总和。在过去5年里,中国新增了490位十亿美金企业家,而美国为160位。亚洲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占全球51%,几百年来首次超过了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

  “很难想象,第一位进入全球前十的中国企业家不是马化腾、马云,而是67岁的诸暨人,卖水的钟睒睒。”

  今年榜单上,最有名的新面孔是农夫山泉67岁的钟睒睒,靠瓶装水一举成为中国首富。“瓶装水之王”钟睒睒以5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成为第一位进入全球富豪榜前十的中国企业家,排名第7位。钟睒睒的上榜得益于去年9月农夫山泉在香港上市,他还创立了另一家上市企业——疫苗生产商万泰生物,目前市值超过100亿美元,这使他成为当今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创立了不止一家价值100亿美元以上企业的企业家之一。

  50岁的马化腾财富增长70%,以4800亿元人民币位列中国富豪榜第二;拼多多41岁的黄峥财富增长283%,以4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位列中国富豪榜第三,财富涨了三倍。

  去年榜单上的“中国首富”马云三年来首次跌出前三,以3600亿元位列中国第四,全球第25位,比去年下降4位。去年阿里巴巴实现销售收入6346亿元,目前公司市值接近4.4万亿元,是中国市值第二大的公司,而其旗下另一家独角兽公司蚂蚁科技集团受相关政策影响,去年10月上市未果。阿里系今年共有13人上榜。

  自有记录以来,首次没有房地产企业家进入中国富豪榜前十,去年位列前五的李嘉诚和许家印双双跌出前十。

  中国上榜富豪中,有876人财富增长,其中316位新面孔。127人财富下降,59人落榜。55人财富保持不变。居住在中国的上榜企业家总财富为29万亿人民币,比去年增长73%。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