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全国人大代表杨剑宇:让更多国人用上、用好5G

2021年03月03日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全国人大代表杨剑宇:让更多国人用上、用好5G

  中新网郑州3月2日电 (刘鹏)“5G不仅是运营商的5G,更是千行百业的5G。”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移动总经理杨剑宇接受记者采访,就如何推动5G和经济社会民生百业深度融合,让更多国人用上、用好5G发表看法。

  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杨剑宇认为,产业升级对信息化的需求极为迫切,赋能传统产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不断释放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需要加快“专网+人才+生态+平台+终端”的5G能力体系建设,推动5G尽快融入百业、服务大众。

  5G赋能,会为千行百业带来怎样的效益?杨剑宇以河南为例介绍说,近年来,河南移动持续提升网络信息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完成了逾2万家企业上云,大幅降低了企业生产和运营成本;部署了覆盖50多类工业行业的App,提供5G+机器视觉、5G+AR/VR远程维修、5G+无人驾驶、5G+远程驾驶等一系列场景化服务能力,有力支撑了河南工业智能化、绿色化、企业技术“三大改造”。

  焦作千业水泥是“5G+智慧矿山”的受益者。该企业的一组数据可说明问题:每年节约人工成本1500万元、增加整体效益4800万元、人员减少60%以上。“河南移动联合该企业打造的5G绿色无人矿山,为助力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样板。”杨剑宇说。

  等待红灯、避让行人、定点换乘,记者曾在郑州郑东新区体验无驾驶舱的L4级自动驾驶巴士,到站时间精准到秒级,“5G+无人驾驶”让智慧出行分秒不差。

  杨剑宇告诉记者,“5G+智能网联公交”如今已在郑东新区投入商用,有望为河南快速培育一个千亿级新产业。

  “另如智慧工厂、智慧博物馆、智能电网等,均是5G行业拓展的典范。所以,从这种意义上说,5G是千行百业的5G。”在杨剑宇看来,只有加快5G能力体系建设,全力推动5G和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才能为5G技术与垂直行业的深度适配和广泛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杨剑宇还坦言,随着5G市场服务已渗透进民众日常生活中,作为运营商,需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推动5G和经济社会民生深度融合,催生更多信息服务新场景、新产品、新业态,推动5G加快融入百业、服务大众,让更多国人用上5G、用好5G。

  “尤其是对包括老年人在内的特殊群体,针对性推出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优化举措,切实解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杨剑宇说,这是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必须肩负的社会责任。(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