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周崇臣:11366规划,助力河南打造第二个北京儿童医院

2021年03月03日13:36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晓敏 魏浩 文图

  3月2日,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坐上了北上的列车,前往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而在出发的前一天,他刚刚带领着全院职工,张罗了河南省儿童医院南院区的试开诊,至此,河南省儿童医院有了“一院四区”的格局。

  “为孩子们的健康护航,一直是我们的目标和使命。”周崇臣说。

  作为河南省儿童医院的掌舵人,这次人代会,周崇臣共提交了7个建议,每个建议,都和儿童的健康有关。

  在接受大河报记者专访时,周崇臣说,河南省儿童医院的“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是,通过“11366”战略,把河南省儿童医院打造成第二个北京儿童医院,同时带动兄弟医院一起发展,共同为河南孩子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新事:河南省儿童医院有了四个院区

  3月1日,河南省儿童医院南院区试开诊。

  当天,郑州气温骤降,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宝爸宝妈的热情。上午八点多,这个位于大学路与航海路交叉口的南院区便迎来了不少小患者。

  8个多月的妮妮是第一个抵达医院的宝宝,从门诊问诊到取药离开,只用了不到20分钟时间。“以前看病需要去儿童医院的东区医院,现在有了南院区,真是方便。”妮妮妈连说。

  事实上,这个南院区从开始装修到试开诊,前后仅仅用了不到2个多月的时间。

  “同行们都说,这是儿医速度。”在周崇臣看来,这个速度的打造,核心就是想方便更多的孩子就医。

  “以前郑州南区的孩子到儿童医院看病,确实有点远,而南院区开诊后,这一区域的孩子看病就更方便了。”周崇臣介绍,南院区与其他院区一样,是门急诊齐全、多专业儿内科、儿童康复、儿童保健中心为主要功能的区域性儿童专科医院。至此,河南省儿童医院拥有了郑东院区(核心院区)、东三街院区、西院区(秦岭路)、南院区(航海路)四个院区,这四个院区各有重点、互为补充、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新说:带动区域整体医疗水平提升

  作为一名资深医疗人,最近12年,周崇臣所有的工作重心都是围绕着孩子。“只有孩子健康成长,一个家庭才会幸福安宁,一个家庭幸福安宁,国家才会更加强盛。”周崇臣说。

  围绕着这个目标,最近几年,河南省儿童医院的发展取得了惊人的成绩。2020年10月,作为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的首批10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之一,河南省儿童医院正式揭牌。

  这是2016年河南省开展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以来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标志着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揭牌后将进一步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深入推进高水平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

  周崇臣说,作为国家首批试点建设单位之一,医院目前建设成效显著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当然还需要在关键环节大力创新突破,尽快担负相应功能定位和职责任务,打造公立医院改革的“试验田”。

  “试点单位应该发挥区域龙头作用,增强主动性和积极性,带动区域整体医疗水平提升,推动分级诊疗实施。”在这次提交的一条建议中,周崇臣如此说。

  履职:打造第二个北京儿童医院

  在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过程中,北京儿童医院和河南省儿童医院推行的“双主任制”是一个备受老百姓欢迎的举措。

  周崇臣说,双主任制就是北京儿童医院派驻专家进驻河南省儿童医院科室内,为河南打造一批国内一流的儿科专业。

  关于“双主任”的分工,周崇臣介绍,河南省儿童医院主任负责整个科室的日常运营和管理,院内外的对接联系,而北京儿童医院的主任要负责医院的新业务新技术的开展,科研选题立项制定发展规划等等。

  据了解,目前,北京儿童医院已经派驻了9名专家,来自内分泌遗传代谢科、血液肿瘤中心、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泌尿外科等等,在儿科专业领域都鼎鼎有名,一号难求。

  来自河南省儿童医院的统计显示,通过种种努力,河南省的儿科水平有了大幅提升,外转率也明显下降。

  “2020年同2016年相比,前往北京儿童医院就诊的河南门诊患儿减少82635人次、下降63.12%,住院患儿减少2542人次、下降51.33%。”周崇臣说。

  站在新起点,周崇臣说,医院将通过“11366”战略,用3到5年时间,建设成区域高水平的儿科临床诊疗中心,打造“第二个北京儿童医院”,全力守护儿童健康。同时,要做到两个“下沉”,一是北京儿童医院资源下沉到河南省儿童医院,二是河南省儿童医院的资源也要下沉到地和县,这样整个河南省整体医疗水平会得到提升。

  众说:关于河南“新”词,网友有啥说

  网友“绿竹”说:能明显感觉出来,最近几年,河南省儿童医院的发展确实蛮快的,四个院区的布置对于老百姓就医来说,确实挺方便。

  网友“一叶扁舟”说:河南是一个大省,儿童约2000多万,服务好这些孩子,也就是服务好了这么多家庭。

  网友“等你”说:目前河南地市的儿科虽然有发展,但是整体还比较弱,希望下一步,政府能多关注下地方的儿童医院。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