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宋华平:建议把中小学书法课纳入考试范围

2021年03月03日19:54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郭兵 文图

  一个字就是一首诗、一个词就是一幅画,中国书法的魅力,历经数千年而不衰。

  为弘扬国粹、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上海、山东等地把书法纳入中小学考试,但在多数地区,一些学校对开设书法课还不够重视。2021年的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河南省文联顾问、河南省政府参事宋华平提出了把中小学书法课纳入考试范围的建议。

  (宋华平与其刚完成的《南都行》)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记者在郑州见到了宋华平,在其工作室,一幅刚完成的书法作品《南都行》笔笔入骨、字字遒劲。

  2019年的全国两会,宋华平已经提出把书法纳入中小学考试的建议,引起众多网友点赞支持。

  今年的全国两会,宋华平再次重申书法对于学生书写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的重要性,建议书法纳入中小学考试。

  宋华平称,书法作为古代“六艺”之一,历来被重视。古代隋之后推行科考,以文章和书法水准高低取舍考生,决定他们的仕途。"书法是我国国粹之一,我们一定要从娃娃抓起,把这项国粹传承好。"

  电子信息时代,我们写字越来越少,提笔忘字现象普遍存在,但写一手好字能影响人的一生。宋华平认为中、小学的书法课程有教材、教学、练习等,但少了考试就检查不出学习效果。“书法的基础是写字,写好汉字是对中小学生的基本要求,所以,中、小学书法课不考试是讲不过去的。”宋华平说,中、小学书法考试利多弊少,推行的越早越好。在具体操作上,可以让学生考试时写一幅短文,也可以选一篇短文抄写。从识读、用笔、结构、布白、熟练程度等几个方面评定,考察学生硬笔的书法水平,毛笔字可以在以后纳入。具体评分标准,可以找有经验的书法老师和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专业书法家认真研究。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