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乡村振兴广阔天地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在农业院校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2021年03月04日07:3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史晓琪

  3月2日至3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抓好本土人才培育,精准选才、着力育才、高效用才,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三农”工作队伍,让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这在大学生特别是农业院校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挥专业特长,服务乡村振兴。

  “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很大程度上是乡村的希望。我们接受教育的目的不是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帮助家乡摆脱贫困。”3月3日,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作物学博士研究生吕伟增说,他的家乡舞阳县北舞渡镇吕庄村很多地方曾是低洼低产田区,为了改变家乡“十年九年涝,庄稼收成差”的农业现状,他和团队不断努力多次研究,敲定了在泥河洼上种莲藕的方案。经过8年的试验摸索,他们将成熟的生鲜莲藕和观赏荷花的种植技术传授给种植户,形成了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协同发展的局面,带着乡亲们走上了致富之路。

  “乡村这片热土,同样可以大有作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更多乡亲们富起来,也希望更多有知识有技能有抱负的年轻人投身农村建设,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唱响新时代的《朝阳沟》。”吕伟增说。

  河南农业大学以培养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三农”人才为使命,培养出了很多像吕伟增这样把农村作为人生大舞台的优秀学子。毕业回乡创业的优秀企业家秦英林,创办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灵光,优秀村干部代表柳波、温振等,都是将个人奋斗融入家乡建设的榜样。

  “乡村振兴呼唤更多人才扎根农村建功立业。我们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也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河南农业大学学生张静文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