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初心 中原印记】四世同堂三代党员,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党员之家薪火相传?

2021年03月04日14: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老兵是国家的记忆,是承载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坚固‘脊梁’,是敢于牺牲的英雄。老兵们为人民解放、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建树了不朽的功勋。他们的精神值得学习,发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我们走进信阳市平桥区95岁高龄的退伍军人余斌家中,倾听这户党员之家中20后、60后、80后三代党员的入党初心和红色传承。

爷爷辈是火线入党,保家卫国

1926年出生的余斌整个青少年时期都是在战火与动荡中度过。1949年5月,在战争的隆隆炮声中,23岁的余斌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入伍后成为华东军区23军67师92团1营1连一名卫生兵。1950年5月加入共青团组织,成为一名共青团员并担任团支部书记职务。

1950年10月,抗美援朝战争爆发,1951年10月,余斌所在部队编入志愿军第23军建制,并于3月由长甸河口入朝参战。入朝参战的3月,时年23岁被火线提拔为卫生连副班长,入朝不足1年,余斌便在1952年12月于朝鲜金城加入中国共产党。

退伍后的余斌曾被下放到农村劳动,在那段时间,他尝遍了生活的苦,却不曾对自己爱党、服务人民的信仰产生过怀疑或动摇。“你们要听党的话,跟党走,认认真真工作,踏踏实实学习。”“因为共产党的领导,我们过上了好日子,要始终心怀感恩。”余斌始终把这些话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挂在嘴边,传到儿孙一辈的耳中。

“别看他当过兵,上过战场,是个铁骨铮铮的汉子,但对待孩子的教育上还是很耐心的。”说起对儿孙的教育,余斌的爱人忍不住夸赞起了丈夫。也正是因为余斌多年来的谆谆教导,才有了如今一家三代党员的传承。

父亲辈是守护家庭,勇担重责

“我小时候,不认真学习,也听不进去父亲对我的教诲。”1961年出生的长子余勇,曾经也有过年少轻狂、不爱学习的时候,然而1985年余勇便光荣入党,在随后的人生中,他更是坚持照顾着全身瘫痪、常年卧床的妻子肖明清18年之久。18年,他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18年,他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丈夫”二字的内涵;18年,他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着一曲爱的赞歌。这个60岁的男人,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也因这一事,他在2016年被评为“最美平桥人”。患难与共见真情,什么山盟海誓,什么地久天长,都是空话而已,真爱是无声无息的,真爱是不离不弃,甘愿付出的!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他用实际行动扛起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责任—不抛弃、不放弃。从小时候的年少轻狂到主动担起一个家庭的重责,是什么让他转变如此之大?

“大概是在我11、12岁的时候,我父亲对我的一顿批评让我实现了人生态度的转变。”谈及自己心理的转变,余勇十分感激父亲。“因为不好好学习,5年级的我还认不了多少字,更别说理解意思,当时在医院的父亲让我给他读《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结果是断断续续、磕磕巴巴,当时父亲就狠狠批评了我一顿,也是这顿批评,让我茅塞顿开,随后更是在父亲的教导下走上了党员之路,扛起了家庭之责。”

子辈是不忘传承,奉献青春

同样受到家庭环境影响的还有余勇的儿子余承锡,作为一个出生于党员世家,从小生活在党的关怀下,受家庭环境熏陶的余承锡自然而然地也加入了共产党,而且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从事少先队方面的工作,从小学基层少先队辅导员到目前,先后担任学校少先队中队辅导员、大队辅导员、团支部书记、团区委学少部长、平桥区青少年事务中心主任、平桥区少先队工作学会会长,积极投身于少先队事业,引领全区少先队工作蓬勃发展。

工作期间,余承锡还曾荣获十大杰出青年、平桥区优秀共产党员2次,平桥区创建文明城市个人嘉奖1次,信阳市优秀共产党员1次,河南省优秀团干部1次。

谈及入党原因,余承锡在诉说中展现了自己的入党初心:“我小时候跟我爸爸一样,也是不懂爷爷以前为什么要打仗?为什么家里长辈一直鼓励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直到稍微懂点道理,再加上爷爷对着家里老照片墙讲述当年的事迹,我觉得我的爷爷是个英雄,现在作为一个党员,我更觉得我们应该多向老党员们学习他们的初心与坚守,并珍惜当下,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党的队伍中去。”

在余承锡看来,爷爷的觉悟特别高,无论是爱国、爱党、爱人民这种大的精神信仰,还是勤劳致富、认真踏实的优良品质都永不过时;而在余勇眼中,父亲更是他的人生偶像,从父亲身上学到太多优点,自己的人生道路很多时候都是受父亲影响。

在党的百岁华诞之年,这一家三代的党员都有自己想对党和人民说的话:

余斌说:“祝福党迎来100周年、祝福人民都能过上幸福生活,也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尽我所能,将红色记忆传承下去。”

余勇说:“感谢党这么多年来对我的教育,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也希望每个人都能维护好自己的家庭。”

 余承锡说:“衷心祝愿党的事业更加繁荣昌盛,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党的队伍中去。”

三代党员的寄语虽有不同,但汇聚到一处,每一位党员都是在对红色精神与初心的传承与发扬,也正是因为这种传承,党员的初心、精神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发扬光大。(薛小磊 朱美惠 涂文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