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杨剑宇:全面深入实施“5G+”计划 推动5G和经济、社会、民生深度融合

2021年03月05日19: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3月5日电(谷婷婷)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剑宇接受新华网专访,就加快完善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重大建设项目布局问题讲述自己的观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剑宇: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正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复苏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新动能。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规划布局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新基建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方面的强大动力,赋能传统产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不断释放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作为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肩负着加快数字技术在传统产业广泛应用的社会责任,具体来说,就是打造好5G精品网络,加快5G垂直行业方面的拓展,为企业、社会带来显著效益。

  以河南为例,河南省是拥有一亿人的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在全国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产业升级对信息化的需求极为迫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剑宇

  近年来,河南移动持续提升网络信息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完成了超过2万家企业上云,大幅降低了企业生产和运营成本;部署了覆盖50多类工业行业的App,提供了5G+机器视觉、5G+AR/VR远程维修、5G+无人驾驶、5G+远程驾驶等一系列场景化服务能力,有力支撑了河南工业智能化、绿色化、企业技术“三大改造”。同时,加快5G垂直行业拓展,打造了5个全国龙头示范项目和118个省级特色项目,“5G+智慧矿山”“5G+智慧医疗”“5G+无人驾驶”等一批项目投入使用。比如,河南移动联合焦煤集团等打造的河南首家商用5G绿色无人矿山,实现了无人运输车的5G自动驾驶、挖掘机实时画面回传、信控中心远程实时操控等环节数据的互联互通,每年可为企业节约人工成本1500万元、增加整体效益4800万元、人员减少60%以上,为助力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样板。

  再如,郑州郑东新区“5G+智能网联公交”投入商用,开启了智慧交通新纪元,有望为河南快速培育一个千亿级新产业。还有,“智慧工厂”“智慧博物馆”“智能电网”等均是5G行业拓展的典范。

  所以,从这种意义上说,5G不仅是运营商的5G,更是千行百业的5G。我们要加快5G能力体系建设,搭建“专网+人才+生态+平台+终端”的5G能力体系,全力推动5G和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为5G技术与垂直行业的深度适配和广泛应用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要全面深入实施“5G+”计划,推动5G和经济社会民生深度融合,催生更多信息服务新场景、新产品、新业态,不断引领需求、创造需求,推动5G加快融入百业、服务大众。

  目前,5G已渗透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作为运营商,我们需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5G综合服务能力,让更多中原人民用上5G,用好5G。尤其是对包括老年人在内的特殊群体,针对性推出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优化举措,切实解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完)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