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卢克平:精准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

2021年03月06日20:50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樊雪婧

  教育,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在河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议上发言。他建议,继续在政策、人才资源及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对中西部高校的支持力度,希望像精准扶贫一样精准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给予河南高校更多关注和支持。

  精准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

  卢克平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为我们做好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出了要求。

  深耕在教育行业多年,卢克平深知,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在高等教育领域主要体现为不同地区的高等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中西部高等教育相对落后,与东部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与此同时,中西部不同地区高等教育发展也是不平衡的,西安、兰州、武汉等地的高等教育发展水平还是比较高的,相对而言,河南仍是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洼地。

  为此,他建议,继续在政策、人才资源及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对中西部高校的支持力度,希望像精准扶贫一样精准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给予河南高校更多关注和支持。

  担负立德树人使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如何建设一流大学?卢克平说,高校担负着立德树人的使命,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2009年,习近平同志视察河南大学,勉励青年学生知行合一、报效祖国。2019年,王国生同志到河南大学调研;2020年,尹弘同志到河南大学调研,分别就加强立德树人工作提出要求。河南大学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使命,发挥学校特色优势,深化“三全育人”改革,以回答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的生动实践,带动“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开展。

  注入红色基因,打造思政“金课”;挖掘校史文化,激荡家国情怀;讴歌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卢克平说,河南大学一直在深化“课程思政”改革,以思政课为核心促进各课程协同育人;发挥学校办学历史悠久、红色文化丰厚、特色优势学科专业多等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针对性和感染力强的德育工作,教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贡献河大力量

  作为河南大学的掌舵人,卢克平表示,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后,河南大学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价值、实现进步。

  “服务国家黄河战略,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合作,建设黄河文化研究院,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讲好河南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卢克平说,近年来,河南大学陆续设置深圳研究院,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组建三亚研究院,主动融入种子国家实验室和深海国家实验筹备工作,努力贡献河大力量,并促进自身学科发展。

  卢克平说,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河南大学变化很大、进步很快,“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64个专业入选省级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国家级37个;新增国家及省部级学术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94人;新增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总数分别达到20个、19个;新增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总数达到6个;新增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41个,其中国家级平台由1个增长到6个,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位居2020软科中国大学学科水平排名57位,自然指数国内高校排名第56名,较好地完成了“双一流”建设任务。去年,教育部对河南大学“双一流”首轮建设及河南高等教育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