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她】巾帼素有凌云志 一腔热血守国门

2021年03月08日11:1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巾帼出彩,盛世芳华。在阳光明媚的3月,我们迎来了第111个三八妇女节,如今各行各业的女性在工作岗位上挥洒着自己的才智与激情,为实现自我价值及中原更加出彩不懈奋斗着。她们,了不起!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三八节前夕,大河网记者走进巩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服务接待大厅,在这里,“警花”们用她们的热情、细心和睿智营造了一片独特的新天地。

巾帼不让须眉  建功独秀风范

刚进到接待大厅,你便可以看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展现在眼前:这里是清一色的“警花”,她们用庄重得体的藏蓝警服、礼貌温暖的微笑、朝气蓬勃的形象,迎接每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

巩义出入境的女警们用女性特有的亲和力、细腻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了自我超越,以口碑赢得了金杯,以有为赢得了荣耀。

2016以来,巩义出入境先后获得河南省妇女联合会、省公安厅授予的“河南公安巾帼集体”;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妇女联合会授予的“三八红旗集体”;河南省妇女联合会授予的“巾帼文明岗”;共青团巩义市委授予的“青年文明号”,巩义市委市政府授予的“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巩义市妇女联合会授予的“巾帼文明示范岗”等多项荣誉称号。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巩义公安出入境管理科承担着全市居民申请出国出境证件受理和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职责重要,任务繁重。全体女警充分发挥热情、细致、沟通能力强的性别优势,以“争创全国一流,争当全省标兵”为目标,把“向法律负责、让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出入境管理工作的标准,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完善便民措施,提高服务质量,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昂扬斗志、“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工作理念、“理性、文明、规范、高效”的专业素养,服务在窗口一线,从细微之处着手,完善利民便民措施,提供个性化、贴心化的服务。尽心履职、无私奉献,展示了新时代女性的亮丽风采。

一次,一对年轻跨国夫妻怀抱刚满40天的婴儿前来办证,男的伊朗国籍,女的中国国籍,他们急于给怀中婴儿办理护照去伊朗。因孩子太小,身体柔软,照相难度特别大,民警找来自己的白衬衣铺在男子的怀里当背景,然后蹲在照相机下面做好扶助,照相人员一遍一遍照,反复调灯光、角度,也不知抓拍了多少次,民警的额头都冒汗了,孩子母亲都打算放弃,民警耐心地劝道“再试一试”。就这样一次一次的抓拍、处理后,通过一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抓拍到一张正面相,最终检测合格,上传成功。

像这样细微处展现服务态度的事情还有很多,小窗口,大舞台,服务两字虽简单几笔,做起来却重似千钧!她们既是民警,又是妻子、母亲,还是女儿、儿媳,然而每当工作需要,她们总是舍小家为大家,用真心、热心、耐心、细心、虚心,赢得了群众对出入境管理工作的赞誉。

“巾帼素有凌云志,一腔热血守国门”

让“不准入境人员进不来,让违法犯罪人员出不去”是出入境的一项重要职责,女警们严把一道道检审环节,诠释着铿锵玫瑰骨子里的坚强。出入境管理科采取多种措施,将管理寓于服务之中,积极打造“管理型”窗口。坚持凡办必比,凡疑必查,凡查必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民警用一双双“慧眼”让每一位骗领证件的人都一一褪去伪装现原形,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近年查处的各类违法违规企图骗取证件人员近15人次。去年10月,民警在受理一起申请出境业务时,辨别出申请人崔某与身份档案照片存在出入,后经详细辨认、电话核查户籍所在地,确认崔某系冒用其姐姐身份办理出入境证件,经过进一步深入调查,崔某属失信人员,心存侥幸,企图蒙混出境,出入境民警依法不予受理崔某出入境证件办理业务,同时将相关信息推送至治安部门进行相关处理。

在受理工作中,出入境管理科的女警总是有礼有节,做好解释宣传,坚持面见申请人,落实相关管理制度,不断累积经验,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凭着敏锐的触觉,多次识别企图骗取出入境证件的有关人员,为国门把好关,有效地维护了出入境的正常秩序。

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用“警”的威严,坚定地守护着祖国的国门;她们侠骨柔情、用“心”的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人民警察的誓言,公安工作任重道远,这些只是巾帼之花绽放在出入境一线的一个缩影,她们从没后悔当初的选择,出入有境,服务无境,她们带着那份初心,以实际行动为社会经济发展和对外交流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线索提供:李海昀)

相关推荐

 · 【了不起的她】铿锵玫瑰凝聚力量 警营女警不负荣光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