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调整行政区划后市区面积增长1.8倍!郑州何时撤县划区?相关部门回应

2021年03月19日11:21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张恒/文

  3月18日,河南省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同意洛阳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划,撤销县级偃师市,设立洛阳市偃师区;撤销孟津县、洛阳市吉利区,设立洛阳市孟津区。

  河南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新划两区后,洛阳市区面积扩大到2229.7平方公里,增长了近2倍。

  在为洛阳市祝贺的同时,多位专家对郑州撤县(市)划区步伐较慢感到遗憾。洛阳撤县划区有哪些利好?下一个会是郑州吗?


  洛阳城区面积逾2200平方公里

  按照国务院的批复结果,同意撤销县级偃师市,设立洛阳市偃师区,以原偃师市的行政区域为偃师区的行政区域,偃师区人民政府驻槐新街道民主路27号;撤销孟津县、洛阳市吉利区,设立洛阳市孟津区,以原孟津县、吉利区的行政区域为孟津区的行政区域,孟津区人民政府驻城关镇桂花大道328号。

  官方数据显示,偃师市是洛阳市下辖唯一的县级市,总人口63.2万,总面积668平方公里,被列为国家级重点开发区域,是河南省经济扩权市、对外开放重点市、城乡一体化试点市。

  孟津县面积758.7平方公里,辖10个镇234个行政村(社区)48万人口,是洛阳北部重要城市功能片区。

  吉利区位于距洛阳中心城区30公里的黄河北岸,1978年因建设洛阳炼油厂(今中石化洛阳分公司)而设立,1982年正式建区。全区总人口近7万人,总面积80平方公里,辖4个街道,28个社区、10个行政村,城市建成区面积19.2平方公里。

  算上洛阳市政府公开的洛阳原有市区面积803平方公里,新增两区后(两个新区中不再计算原来吉利区的面积)的洛阳市区面积达到2229.7平方公里。

  市区面积扩近2倍,意味着什么?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洛阳市版图扩大,GDP和人口增加以及经济结构的重构在所难免。而且这些变化将为洛阳未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使洛阳城区经济总量进一步放大,城市资源整合和调配能力进一步提高,产业链和供应链进一步完善,参与新一轮市场竞争尤其是城市综合实力竞争的支撑力更加强大。

  宋向清认为,本次行政区划调整壮大了洛阳的综合竞争力,同时也为未来再现隋唐时期大唐都市繁荣局面预留无限想象空间。

  对于原有吉利区的撤并,喻新安认为,吉利区本来就是为服务重大工程建设设立的,其历史任务已经完成,并入孟津区较为合理。另外吉利区与原孟津县毗邻,平时交往密切,且有上级部门出面,人事调整上不会存在问题。

  一位洛阳当地人士透露,本次被调整的几个行政区域,数月前人事调动已被停止。目前尚未接到划区的正式通知,其是在网上获得的消息。另外,孟津、偃师两地2021年“两会”推迟召开,也或与区划调整有关。

  撤县划区以后,副中心洛阳与“郑中心”的距离拉近多少?

  此番行政区划调整后,黄河成为洛阳的市内河,洛阳市也将迎来经济发展新的契机。与此同时,洛阳与郑州在各项竞争要素上的差距也在缩小。

  上文提到,新增两区后的洛阳市区面积达到2229.7平方公里。而根据郑州市政府官网数据, 全市总面积7446平方公里,但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647.59 平方公里(含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市域城市建成区面积1077.75 平方公里。

  从经济体量看,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官方数据统计发现,2019年,郑州市相关区GDP分别为:中原区6886208万元、二七区7547569万元、管城区6547855万元、金水区17524795万元、上街区1585249万元、惠济区2781556万元、经开区10590325万元、高新区4962369万元、郑东新区11396265万元,总计约6982亿元。(注:因本文统计为市区行政区GDP,经开、高新、郑东新区为产业区,并入行政区内。航空港区不在市区内,不计算在内)

  洛阳方面,区划调整后涉及到的各区2019年公开GDP为:西工区305.8亿元、洛龙区345.9亿元、老城区82.7亿元、吉利区79.4亿元、涧西区258.9亿元、瀍河回族区119.0亿元 、偃师市443.6亿元、孟津县 328.1亿元。原来城区六区2019年的GDP总计1169.5 亿元,本次划区后增加至1963.4亿元。

  由此可见,撤县划区后,加上孟津、偃师两个经济强县(市)后的洛阳市区GDP大幅增加,但与郑州相比,相差还很大,还需大力发展才能跟上步伐。

  市区人口方面,根据官方数据,洛阳市此前市区人口230.95万,偃师市总人口63.2万,孟津县有48万人,吉利区全区总人口近7万人。区划调整后四者相加,共计人口349.15万。

  根据郑州市统计局数据,郑州市2019年市区人口为537.9万。也就是说,洛阳市区人口由原来郑州市区人口的43%,划区后猛增至郑州的65%,呈现出咄咄逼人之势。

  两个城市各有优势,应互相竞争互相支撑

  “洛阳与郑州是一种竞合关系,作为河南发展大棋盘上的双子星,洛阳和郑州各有优势,比如洛阳文化和旅游业发达,而郑州产业经济领先;洛阳科技创新能力在省辖市中比较突出,而郑州金融和现代服务业则优势突出。”宋向清说,但是整体而言,就目前发展态势,洛阳与郑州综合竞争力和城市影响力还存在一定差距,未来作为河南发展的副中心城市地位契合洛阳实际。

  宋向清认为,这次区划调整缩小了两市市区GDP和人口等差距,如果能借助这次区划调整发展契机,加大创新引领力度,发展高科技智慧型企业,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未来这种差距也许会进一步缩小,从而使河南均衡发展的支撑力进一步强化。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相对于郑州都市圈来讲,洛阳都市圈是后起发展的,规模上是不能和郑州匹配的。所以洛阳都市圈辖区范围内率先实现撤县设区域,推动城市规模的扩张,可以更快地提升洛阳的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

  耿明斋认为,这对于实现河南省域经济的发展战略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因素,它有助于两个都市圈相互支撑,相互竞争,然后有助于整个经激活整个河南经济发展的活力,实现整个省域经济的一个良性的高质量的发展。

  洛阳之后,郑州何时撤县划区?

  在洛阳市民一片欢腾的同时,作为河南省“双圈”之一的省会郑州显得有些落寞。至少5年前,喻新安就开始关注郑州市周边荥阳、新郑、中牟等市县划区的消息。但是他一直没有等到结果。

  “据我了解郑州市也有一些设想,但是相对来讲步伐慢了一点。为什么国务院迅速批了洛阳,因为洛阳是由三个行政单位变成了两个,说明国家鼓励减少编制。撤几个设几个,和撤三个设两个是不一个概念的。”喻新安说。

  3月18日,郑州市民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区划调整工作,在正式批复之前不允许对外发布相关信息。有关信息以上级部门发布为准。

  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18年2月,郑州市政府公布的《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 ( 2017-2035 年 ) 》明确提出," 优先完成中牟、荥阳、新郑的撤县 ( 市 ) 改区,加快推进新密组团、登封组团、巩义组团建设,尽快实现全域城区化。"

  2018年12月,《人民政协报》刊发的报道《郑州,何以 " 中心 "? ——河南省政协常委视察 " 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 小记》披露,时任郑州市市长王新伟恳请省里尽快上报实施中牟、新郑、荥阳市三县 ( 市 ) 撤县设区,破解郑州城区面积小的突出矛盾。

  今年1月份,郑州市再次提出,“十四五”时期,郑州市将加快撤县(市)设区步伐。

  专家剖析郑州撤县设区难处,“但势在必行”

  郑州市的撤县(市)划区为何迟迟批复不下来?宋向清认为,此前国家政策规定,省辖市设区的上限为六个,郑州已达最高限。也就是说,在现有政策不调整、松动的情况下,撤县设区对于郑州和像郑州一样的兄弟省份大城市基本不可能。

  宋向清认为,郑州撤县设区的前提有两个,一是申请成为副省级城市,副省级城市设区无上限要求,可以设十几个甚至二十几个区。这是郑州最可行的撤县设区策略。二是寄希望于国家调整城市设区现有政策限制,洛阳市原有6个区,此次撤一增二,相当于调整后有7个区,说明也许洛阳是一个突破,以后都可以增设区了。

  “郑州撤县设区调整幅度比较大,也比较复杂,可能研究评估时间会长一点,但郑州撤县设区势在必行。”宋向清说。

  河南商报注意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黄河科技学院院长杨雪梅建议,希望中央研究支持将郑州市升格为副省级城市,赋予郑州副省级城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予郑州部分省级经济管理权限。

  “其实郑州都市圈范围内的撤县设区更加迫切。郑州中心城市周边的中牟、新郑、荥阳,包括新密在内,都在快速地和中心城区对接。尤其是南向、东向发展为重点,郑开同城化的发展战略格局下,中牟、新郑的很多地方已经成了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期待尽早听到郑州辖区范围内的这些现在仍在独立设置的市县,早日实现撤县设区的消息。”耿明斋说。

  (河南商报编辑 施尚景)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