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科创丨河南省长到一家传统钢构企业调研新科技,企业老总:工厂比生活里更早见证了5G的神奇!

2021年03月23日07:12

来源:河南商报

  如果把千味央厨对油条和芝麻球的极致标准化生产运用到传统的钢结构生产中会如何?笨重复杂的钢结构零部件也可以像油条和芝麻球一样,实现高质量、标准化的量产吗?

  3月19日上午,河南省省长尹弘曾到郑州宝冶钢结构有限公司(简称“宝冶钢构”)调研5G建设及应用推进情况,深入智能化生产车间,通过VR智能装备深度体验5G技术在数据采集、边缘计算、智能分拣、安全生产等生产领域的应用,了解5G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应用推进情况。

  或许,在省长调研的这个宝冶钢构,我们可以试着找找答案。

  文图/河南商报记者 郝瑞铃

  编辑/郭丁然

  01

  劳动密集型企业劳动力“消失”了?

  当河南商报记者随上海宝冶钢结构工程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州宝冶钢结构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兵传走进郑州宝冶钢构的生产车间时,眼前的景象让记者心生疑惑:偌大的车间只有十几名工人,他们看起来似乎并不忙碌,倒是身后的巨大机械臂在“轰隆”运作,装焊时火花四起。

  这家隶属于中国五矿、中国中冶的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的分公司,凭借过硬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建造能力,曾打造出郑州东站、国家体育场(鸟巢)、上海迪士尼明日世界等彰显现代建筑文明的地标性建筑,在业界享有盛誉,如今这生产车间为何如此“冷清”?

  唐兵传笑:“这就是近年来宝冶数字化转型的成果。”

  唐兵传介绍,钢构行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由于钢构产品多为单件化、定制化产品,生产流程复杂,仅能勉强实现半自动化生产,焊接、拼装、搬运往往要依靠大量人工劳动,不仅效率低、人员管理困难大,产品质量也难免参差。

  “我们过去的痛点是什么?寻货难、关键设备查点难。一个这么大的工厂,以前叉车寻找物料框、天车寻找钢板,都主要依靠工人记忆来进行。”宝冶钢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此外,对于钢构企业来说,产品定制化生产,部件加工可能存在多个定制数据、规格及编号,一旦出现差错“牵一发而动全身”,但出现差错很难溯源。分拣也困难重重,依靠人工,对于沉重且多样的零件很难做到100%检查。

  02

  移动“黑科技”让宝冶钢构产线综合运转效率提升30%

  “或许老百姓很难感受到5G可以给我们的生活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但是工厂里能感受到的变化可就太明显了。”唐兵传说。他随即打开手机终端APP,生产车间的完整风貌和身后的装焊设备装焊过程同步呈现在了手机屏幕上。

  唐兵传说:“5G就神奇在这里,我可以随时随地看到生产运营状况。”河南移动了解到宝冶钢构的痛点后,给他们送来了一套5G智能化解决方案“黑科技”法宝,在“黑科技”的加持下,现在的宝冶钢构俨然一番新景象了。

  河南移动将“5G+UWB精准定位”技术运用到了每位工人佩戴的安全帽、重点设备、叉车和料筐上,通过安装定位标签,利用5G网络和5G工业网关,能实现厂区人员、重点设备、叉车、料筐定位信息的实时上传,人、物定位精度可以精确到10cm,工人可以依据钢材定位信息,快速找到钢材;维保人员可以依据设备定位信息,快速找到贵重设备进行维保。

  “5G+机器视觉”则解决了产品定制生产检测难的问题。“加装视觉设备以后,能实现钢材零部件的自动识别、自动上料、自动切割、自动卸料多设备协同,完成零件坡口的精准开设。智能分拣中心运用了边缘计算手段,可以实现零件100%尺寸检测,合格的、不合格的都可以自动归类。”唐兵传介绍。

  一组数据可以呼应唐兵传的喜悦:相较之前,河南移动提供的智能化解决方案让宝冶钢构厂区物流效率、设备维护效率提高了近5倍,让产线综合运转效率提升30%,单位面积产量从1.2T/㎡增长到1.5T/㎡,用工却减少80%。

  03

  目标是从“黑灯车间”到“行业平台”

  中国钢结构协会调研数据显示,河南省规模钢结构企业有34家,钢结构加工量约80万吨。

  但在行业信息基础设施和数字化转型的基础都十分薄弱的背景下,关键软件、底层操作系统、开发工具等技术领域,国内核心专利严重不足。

  唐兵传解释,鉴于上述原因,宝冶钢构的生产设备多为国外进口,设备出现故障时需要国外专家驻场维修,国外专家驻场都是按天收费。以往年为例,3名奥地利工程师驻厂15天,就要花费50余万元,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更是无法到达现场。

  “河南移动‘5G+AR远程点检’法宝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河南移动工作人员张文孟介绍,利用5G网络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优势特性,依托5G+AR远程点检平台,结合VR技术,可以实现奥地利工程师对宝冶厂区设备的远程指导,大大解决了企业售后服务人员不足、专家资源稀缺的问题,还能极大降低设备维护成本。

  唐兵传认为,5G的作用除了降本增效,更重要的是生产流程和产业发展思路的重塑。对于宝冶钢构来说,仅仅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并非最终目标,通过5G+物流实现下料、部件加工、智能分拣三大中心联合自动运转,持续研发钢结构互联网平台,完善智能产线设备,形成5G钢结构智能制造产品“中国品牌”才是进一步目标。

  河南省省长尹弘3月19日到郑州宝冶钢结构有限公司调研5G建设及应用推进情况时强调,要加大配套政策支持力度,依托数据为重要载体,结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方位推进5G在全省工业制造中的应用。要加强人才培训,树立典型引领,开展宣传培训观摩,营造5G应用的良好社会氛围。

  对于唐兵传而言,尹弘省长调研时的指示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也更加意识到身处央企的社会责任。在他看来,尽管智能化升级改造投入成本巨大,但宝冶钢构必须率先垂范。

  “通过我们在5G和钢结构行业应用的探索,我想未来可以打造一个‘黑灯车间’,也希望能打造一个平台,将宝冶钢构的钢结构智能化一体化解决方案推广到整个行业里去。”唐兵传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