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前就能查看日照情况!郑州市专门出台规定,建设单位弄虚作假将担责

2021年03月25日21:58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陈朋冲 通讯员 雷立群/文

  住宅日照如何,关系到每位市民。近日,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日照分析管理印发规定,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

  根据规定,对于有日照要求或对周边造成日照影响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在规划建设前,日照情况将被公示。

  如果建设单位在日照分析报告环节弄虚作假,将承担法律和经济责任。

  为规范日照分析管理,郑州市专门出台规定

  来自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消息,《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工作日照分析管理办法(试行)》(下简称《管理办法》)和《郑州市建设工程日照分析技术规定》(下简称《技术规定》)已经发布,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

  3月25日,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上述文件进行网上宣讲,该局总师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为了使市民普遍关注的“阳光权”更加透明,按照郑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部署,对郑州市建设工程日照分析管理方式进行改革,规范了日照分析报告编制相关技术标准,并出台行政条规。

  结合国家相关标准,《技术规定》中对建设工程的住宅日照条件等再次明确。其中,城区常住人口大于等于50万时,每套住宅应至少有一个居室大寒日日照不小于2小时;城区常住人口小于50万时,每套住宅应至少有一个居室大寒日日照不小于3小时;旧区改建项目内,新建住宅建筑每套住宅应至少有一个居室大寒日日照不小于1小时。

  在原设计建筑外增加任何设施,不应使相邻住宅原有日照标准降低,既有住宅建筑进行无障碍改造加装电梯的除外。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管理办法》有效期至2023年4月30日,2021年5月1日前,未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的项目均适用该办法。对于历史遗留大棚户区改造项目,可结合具体情况妥善处理。

  买房前可查询小区日照情况,建设单位在日照分析环节弄虚作假将担责

  此次《管理办法》中对建设单位提出了明确要求。

  其中明确,在郑州市城镇规划区内有日照要求或对周边造成日照影响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向资源规划主管部门申报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时,应当同时报送日照分析报告,并作为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的组成部分,在建筑方案征求意见时,一并向社会进行公示。

  “这意味着,市民买房前,可先查阅该小区乃至小区内各楼栋的日照情况,作为参考。”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师办上述工作人员给河南商报记者分析。

  日照分析报告容不得弄虚作假。根据《管理办法》,对日照分析报告环节可能出现的弄虚作假行为,郑州市自然资源规划部门明确相关处置措施。

  比如,因建设单位提供的日照分析基础资料导致日照分析结论错误或要求编制单位出具虚假日照分析结论的,建设单位承担全部法律和经济责任。

  建设单位、编制单位、复核单位出现日照分析结论错误的,或日照分析报告图纸与归档电子文档不一致的,或日照分析报告不符合国家和郑州市有关技术规范、标准的,将通过相关网站公布其不良行为,并计入信用信息系统。

  其他严厉措施还包括,出现日照分析报告结论错误的编制单位,从检查结果公布之日起一年内,郑州市资源规划主管部门不接收该单位编制的日照分析报告成果;同一家编制单位日照分析出现两次错误的,取消该单位郑州市辖区内日照分析资格,并通报相关资质主管部门。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