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玫瑰再度绽放 没有中年危机 只有中年优势

2021年03月29日0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年前,一支“另类”的摇滚乐队主唱穿着戏曲服饰、唱着融合二人转、民乐等元素的摇滚乐横空出世,20年后,这支名为二手玫瑰的乐队已经成为了中国摇滚圈里独树一帜的存在。

  因为疫情的缘故,成立20年的二手玫瑰第一次在北京“闲置”了两年,终于在3月27日“重启”——二手玫瑰21年系列演出之“地下风云”在京举办。对二手玫瑰来说,这是一次“开箱演出”,2021年的工作可以说从这一天正式开启,选在糖果三层这样一个并不大的场地开唱,也是希望轻轻松松地告诉大家:二手玫瑰回来了。在演出开始前,二手玫瑰主唱梁龙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专访。

  年纪大了但有中年优势

  经验上还可跟年轻人探讨

  20年来,二手玫瑰的乐迷也经历了从70后到现在的00后的更迭,梁龙认为幸运的是,乐队能一直受到年轻人的关注,总能有年轻的乐迷愿意主动去了解、去理解二手玫瑰,但同时这也给乐队带来考验,让他们不得不去思考如何能创作出有用的、能给乐迷以引导或参考、能让大家喜闻乐见的作品。

  “对于我们来讲,确实需要思考。我觉得年纪大了就是大了,不需要固执地认为我还年轻,但是我可以跟你探讨。”梁龙觉得,在经验上,他们作为中年人是有优势的,但绝不能以过来人的身份去说教,因为时代不同,只能说是互相学习。

  “但我们可能有经验,毕竟走过了这些年,亲身经历过心态的转变,比如说我二十出头比较狂妄,获得一点成绩之后会有点自傲,最后明白了人生不会永远在制高点,应该懂得宠辱不惊,像这样的经验没有经历光听道理是没有意义的。我只能说可能在经验上,我们这些所谓的中年人还是有一点优势的。”

  性格内向封闭被逼着玩直播

  上综艺全凭“美妆博主”经历

  除了唱摇滚,梁龙还涉足综艺、喜剧、影视、画展等领域,两年前梁龙“被逼”拍了美妆vlog,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成为“滚圈第一美妆博主”,但这都是被“逼”出来的。

  拍第一条美妆vlog,是团队的朋友说要给他为即将展开的巡演定妆。接着就一边化妆,一边让他对着手机聊天,他就顺从地对着手机聊起来,没想到就这样稀里糊涂地成了“美妆博主”,成功“破圈”。有人打趣他:花了十几年做摇滚,攒了三十万粉丝,结果美妆做了两个月,就涨了七万粉丝。老粉一个没掉,新粉不断涌入。

  梁龙曾经说过,自己原本不是一个放松的人,但现在却能一个人对着手机“装疯卖傻”,要多亏了团队朋友那次的“连哄带骗”。不过一开始梁龙也是觉得自己被“设计”了,做这事并不心甘情愿,直到这样播了几次,才找到节奏和乐趣,到现在开始享受作为“中老年美妆博”的身份。

  梁龙觉得,通过美妆可以去跟年轻人聊天、交流,对方可能不是通过音乐、而是美妆知道了梁龙,也开始关注二手玫瑰的音乐,“这渠道也挺好的,都是跟年轻人交流的方式,他们看我的美妆,我跟他们聊一些好玩的东西,其实也是一种沟通。”所以未来梁龙还会继续做“美妆博主”,“如果有时间,还想找找主题,不定期地给大家分享一些新东西。”

  可以说,“美妆博主”的经验为梁龙上综艺打下了基础,甚至挖掘了他潜在的喜剧天赋,他才有勇气、有底气接触综艺,于是在《跨界喜剧人》中,观众看到了喜剧一面的梁龙;《吐槽大会》中,看到了一个金句不断的梁龙。

  年过四十却从没感到“不惑”

  不能装嫩更不能倚老卖老

  这位“中老年美妆博主”其实只有43岁,梁龙现在所思考的是在这个时候,应该拿出什么样的态度和内容去跟这个时代、跟现在的文化、跟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沟通、对话,对他来说这是更大的考验。

  在四十不惑的年龄,梁龙却从没感觉到“不惑”,他认为这个阶段其实是要不断地去发现。如果一定要说不惑,那现阶段他的“不惑”,则是真的明白了自己还有很多事不明白。“以前我不明白我明不明白这些东西,现在我真的完全明白了,有很多未知的领域还等待我去发现,等待我去尝试、去沟通,可能会有更好玩的东西、更有趣的表达方法出现,那可能不一定是音乐,也不一定是影像,可能还有很多有趣的未知,这是我们最期待的。”

  乐队已经走过了整整21个年头,对于梁龙来讲,从风华正茂到现在步入中年,经历了太多,而在这个时候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什么内容去跟这个时代、跟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去沟通、去对话,这其实是更大的考验。

  梁龙认为,不管做什么艺术形式,音乐也好、影视也好,其实都是在思考如何与这个时代的年轻力量去沟通。“我们不能太形而上学,又不能老黄瓜刷绿漆,更不能倚老卖老,那么我们如何有力量、又有内容地去跟年轻人对话,这个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

  对话

  音乐是这辈子最根本的职业

  意外成为“喜剧人”

  北青报:这两年参与了不少综艺,比如最近的《跨界喜剧人》,有观众说想不到梁龙还是个喜剧人。

  梁龙:这个事其实有点“出乎意料”。

  在生活中我是跟特别熟的朋友才敢做搞笑的事,因为很熟不设防,自己可以耍一耍、闹一闹,稍微正式的场合就不会,其实我是一个比较偏内向的人,从小就是,不太放得开,但从小还就喜欢唱歌。就像去年参加了一些综艺节目,去之前我心里是非常抵触的,甚至就不想去,因为我觉得去了我的手都没地方放,然后他们都非常放松、信手拈来的一些想法和观点,我觉得我根本就插不上嘴。

  还好在前年,我靠美妆破圈,跟一些年轻人有了对话。后来慢慢敢说了,也在团队的怂恿下去做直播,被逼着拍了vlog,那个经历可能为上综艺打下一点基础。

  北青报:之前有想过会以喜剧演员的身份出现在大家的面前吗?

  梁龙:没有,因为我觉得喜剧演员真的很难的,因为很多喜剧就是悲剧,如果能把观众逗乐真的很难。大家可能都比较辛苦,压力比较大。能让人开心、笑,这是很牛的事。

  我没敢期待我能成为一个好的喜剧演员,但是我觉得可以有机会去扮演一些不同的角色,我觉得还是很有趣的体验。

  北青报:愿意接受这种变化吗?

  梁龙:我觉得在工作中,不管是音乐、影视还是喜剧、综艺,只要能有一些观念的输出,这件事就值得去推敲。但首先我会想我有没有这个能力,我要没有这个能力的话,我会打退堂鼓。但是你做的事能让你的价值观有输出,有沟通的可能性,那就值得去做,我会努力做好。对于我来讲,最渴望的就是沟通。

  没有什么节目是一定不能去的

  北青报:你做了这么多跨界尝试,乐队其他人是什么态度?

  梁龙:对,他们有过质问,当然是开玩笑的。有一次我们编新歌,大家意见不能统一,可能就是因为去年的特殊情况,我们的沟通少了,我说今天不排了,中午咱们哥几个吃个饭。吃饭的时候,他们就开玩笑说你是不是不打算干乐队了?然后我说,放心吧,我不会改行的,乐队是我目前来看可能这辈子最根本的职业。通过其他的艺术形式去表达我的一些思想,我认为这不违和,因为确实有很多想法在音乐里不能被百分百展现,比如一些抽象艺术;有些东西以音乐的方式呈现会更有力量。但音乐在我这里的占比肯定是很重的。

  北青报:做综艺或者自己想要做的领域有怎样的标准?

  梁龙:其实说实话我是一个不看热搜的人,所以一开始就有很多节目比如去年和今年都特别火的《乘风破浪的姐姐》,很多根本就闻所未闻,只是在跟团队的年轻人聊天的时候听说,我在去年下半年才知道什么叫热搜,不撒谎,就这词我听说过,但是去哪看、这到底是干啥的不是很清楚。

  其实我是更愿意待在家里不出门,比较内向封闭,你说真的哪些节目我能去或不能去,其实一开始说实话我没有标准的,我不是很懂。经过去年这一轮下来,我觉得没有什么节目是一定不能去的。

  红配绿就是乐队的符号

  北青报:好像一提到二手玫瑰,很多人想到的是红配绿。

  梁龙:二手玫瑰很幸运能积累出两个符号,第一是我们的音乐符号,坚持了民族元素,二手玫瑰用民乐或者用自己的方式能够给年轻人一些参考,这一点我自己是心满意足的。

  另外一个符号可能就是颜色,二手玫瑰就是一个红配绿颜色的乐队,是东北田间地头跳大秧歌最火爆的一种红配绿,但是二手玫瑰把它做成了一个乐迷符号,乐迷会自发地用红花绿布打扮自己,他们觉得这是他们的色彩。这也是一个我觉得非常骄傲的地方,这颜色本来看似是田间地头的文化,但是现在变成了一个时尚元素,现在很多大牌都在用这个颜色做产品,包括我自己也注册了红配绿的品牌。

  北青报:有很多乐迷叫你“梁姨”,还有人称你为“中国摇滚乐教母”,对于这些称呼你怎么看?

  梁龙:我觉得我特别开心的就是这些孩子给我带来这么多可爱的名字,我自己肯定想不出来,有叫梁姨的,还有龙姨、梁姐、教母,可能大家对我们的理解不一样,我认为都很有趣。现在他们管自己叫“黑粉群”,没事还拿我开个玩笑,比如说这老头今天估计没睡好。我觉得特别好,我对于他们的这些称呼照单全收,我能给你们带来快乐,你们也给我带来快乐,这就是一个沟通,非常有趣。

  没必要刻意要求别人怎么看

  北青报:出道这么多年,自己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梁龙:我朋友说我变得越来越客气,这个客气指的不是没有以前的锐气了,而是说可能看待一些事情更公平了。可能以前会有一些偏激,有一些过于执拗,现在我们会更幽默、更可爱去做一些事情,会包容更多的观点,这可能是最大的变化。

  北青报:经历过中国摇滚乐最艰难的时期,二手玫瑰能成功走到今天,你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梁龙:我觉得首先我们能给不同时代的乐迷一些新鲜的东西,或者说我们能接得住一些新鲜的话题,包括对歌曲的改编、现场的互动,能跟年轻人保持沟通,所以90后甚至现在部分00后都觉得二手玫瑰挺有意思。但我们不求让90后和00后认为我们是一家,这个不需要,我给70后唱歌的时候,我会坚持说二手玫瑰是艺术家,到80后的时候,我觉得我们是一个很懂市场的乐队,到90后00后我觉得爱谁谁,你们觉得我是什么就是什么,我觉得没有必要去刻意要求别人怎么看你,只要你喜欢这个乐队,不管从哪一个观点介入都可以,但我希望二手玫瑰能给你的趣味做一个参考,能给你的音乐欣赏多一个空间、多一个维度,就够了。

  北青报:对未来还有什么期许和规划?

  梁龙:我们会出新专辑,接下来还有一个去年的跨年演出因为特殊情况延期了,是我们非常花心血打造的一场体育馆级别的演唱会,叫“一两大梦”,今年也要陆续完成。然后我也希望今年乐队在专辑和“一两大梦”的品牌演出之上,会开启一个公共项目,乐队每年会做一件有贡献的事,以什么形式现在还不能说,因为我们还没有完成,但我希望二手玫瑰乐队像每一个伟大的艺人一样,从小的公共事务做起。

  我个人开始筹划自己的第一部电影,本来想去年开机,推迟到今年,我希望顺顺利利地开启我第一部个人执导的电影。

  文/本报记者寿鹏寰统筹/满羿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