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岁郑海霞入选FIBA名人堂,你知道当年她多牛吗

2021年04月02日16:43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号

  说到中国的“巨人”,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姚明。身高2.26米的他曾是中国男篮的领军人物。在中国女篮界,同样也有这样一位人物,她就是郑海霞。

  她是中国女篮历史上最优秀的运动员之一,姚明曾向她借鞋穿,奥尼尔视她为偶像。她曾参加过4届奥运会、4届世锦赛、4届亚运会和8届亚锦赛,为中国篮球留下一段传奇般的流金岁月。

国际篮联网站截图。

  日前,郑海霞入选2021年国际篮联名人堂,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运动员。当这个熟悉的名字再次进入球迷的视野,人们不禁回忆起那个前所未有的“郑海霞时代”。

  1983年,年仅16岁的郑海霞进入国家队。虽然年龄不大,但是郑海霞个子高、体格结实,而且十分灵活。第二年,她就成为国家队的主力,开始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

  赛场上的郑海霞。

  洛杉矶奥运会上,第一次登上奥运大舞台的郑海霞就以主力中锋的身份随队伍一起获得了铜牌。

  八年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她带领中国女篮又获得了一枚银牌。在决赛中,一路过关斩将的中国姑娘们输给了独联体女篮,屈居亚军,但这已然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为高光的时刻之一。另外,在世界锦标赛、亚洲锦标赛以及亚运会的赛场上,郑海霞和中国女篮也是领奖台上的常客。

资料图:1992年8月5日晚,以郑海霞为主力中锋的中国女篮战胜古巴队,进入巴塞罗那奥运会女篮决赛。中新社记者 赵伟 摄

  但,最令她难忘的一届大赛是1994年的女篮世锦赛。

  那个时候郑海霞已经27岁,她身体的不同部位都出现了伤病。即便如此,郑海霞场均依旧能得到26分,投篮和罚篮的命中率能达到80%以上。

  凭借着她的出色发挥,中国女篮获得亚军。而她个人也被评为“最佳运动员”、“最佳中锋”和“最佳阵容”成员。

资料图:2014年全国篮球俱乐部(女子)青年联赛21日在武汉体育中心开幕。郑海霞现身赛场,观看比赛。 张畅 摄

  郑海霞的风采,不仅仅在赛场的聚光灯下。

  虽然在篮坛叱咤风云十几年,但郑海霞心中始终都没有忘记父母的教诲:保持质朴、保持传统美德。

  郑海霞出生在河南商丘的农村,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12岁时,郑海霞便长到了1米72。因为身高太过突兀,她还曾遭受过同学的嘲笑。

  后来进入商丘体校,郑海霞爱上了篮球。个子太高,没有合适的鞋子,郑海霞就光着脚打球。她深知,篮球是她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在多年坚持不懈的刻苦练习下,郑海霞从体校一路走进了国家队。

  成名以后,郑海霞不仅实现了自己的篮球梦想,她也通过双手为家人带来了富足的生活。当然,她再也不用为买不到合适的鞋子发愁了。而那个时候,15岁的姚明身高已经超过了两米,为了有一双合适的鞋子,姚明妈妈还曾向郑海霞借鞋穿。

资料图:2012年3月24日,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郑海霞出席。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郑海霞高超的球技、亲和谦逊的性格不仅得到了国内球迷的喜爱,而且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也有一批忠实的拥趸。

  1997年,郑海霞登陆美国职业女篮联赛WNBA,加盟洛杉矶火花队,成为第一位加盟WNBA的中国球员。

  同年,在WNBA首个赛季的28场比赛中,郑海霞场均得到9.3分、4.4个篮板,并获得了WNBA第一届“最佳风范奖”。1998年新赛季开始后不久,郑海霞就因为伤病选择了退役。

资料图:郑海霞(左)婚礼现场。孟永民 摄

  虽然只在WNAB效力了不到两个赛季,但郑海霞还是给美国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她回忆,刚刚到美国时,科比还是初出茅庐的新人,“大鲨鱼”奥尼尔更是视她为偶像:“科比可能是我的粉丝,不过我不能肯定。但我可以肯定的是,奥尼尔是崇拜我的。”

  退役之后,郑海霞有了自己的家庭。虽然人高马大,声音粗犷,但在日常生活里,郑海霞是一个十足的小女人。她会织毛衣、改衣服,还会在牛仔裤上绣卡通的图案。

  时光如水,岁月如梭。一眨眼,郑海霞今年已经54岁了,距离她退役过去了23年。2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女篮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有天赋的运动员,人们也一直在期待,第二个带领中国女篮重现昔日荣光的“郑海霞”,能早日出现。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