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次考古发掘了哪些物品?为什么说裴李岗人八千年前就已开始锄耕农业文明

2021年04月06日20:31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王君杰 通讯员李泓雨

  请跟随VR的视角,跨越历史,寻根溯源,进入辛丑年黄帝故里网上拜祖祈福平台(https://hd.huangdinet.cn/),进入VR寻根板块,沉浸式感受黄河文明的博大精深。

  2018年,新郑市新村镇辖区的裴李岗遗址发掘工作重启,这一次,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遗址西边发现了距今3万年左右、堆积丰富的旧石器晚期遗存。

  在人类发展至今的三百多万年中,前299万年的纯粹原始社会被称为旧石器时代,在距今一万年时的人类社会进入新石器时代。裴李岗遗址的这一发现将成为研究史前人类社会、文化发展轨迹的重要材料。

  在考古发掘现场了解到,该遗址堆积厚度达225厘米,分布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该发现大大提升了裴李岗遗址的内涵和地位。

  从1977年至1979年,裴李岗遗址经历了3次大规模发掘,据测定处于距今约8000年前,将中华文明的历史向前延伸了2000多年,填补了我国仰韶文化以前新石器时代早期的一段历史空白。著名考古学家许顺湛指出,以裴李岗遗址为代表的考古学文化遗存为“裴李岗文化”。

  在发掘现场,面对着探方内明显凸起且排列密布的“标记物”,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永强介绍,“这就是出土的旧石器晚期遗存有石片、骨头、鸵鸟蛋壳等,距今2.6万至3万年。”裴李岗时期陶器制造也已趋于成熟,器形种类繁多,纹饰也逐渐多样化。

  在此前的发掘中,还发现了镌刻在龟甲、骨器、和石器上的符号式原始文字,这些发现为中国早期文字的研究提供了线索。

  另据了解,裴李岗遗址出土了大量的石磨盘,形制与现代镰刀相似磨制石镰,还有耒耜、石斧、石铲,加工技术令人惊叹。还发现的大量碳化果壳、动物骨骼、少量谷物碳化种子。

  从出土的文物内涵分析,考古学家认为裴李岗人在距今8000年前就已脱离了“刀耕火种”的原始状态,开始了锄耕农业文明。当时的人类社会第一次拥抱生产力革命的大潮,开启了新石器时代的纪元,为进入全盛仰韶文化时期奠定了坚实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基础。

  考古发现,遗址的文化层厚达一米以上,说明裴李岗先民曾为了适应农业生产需要,在此开启了长期的定居生活,这些发现将八千年前古人的生活方式直接呈现在今人面前。

  中华文明起源满天星斗,裴李岗文化是其中无法忽视的一颗星子。它与周围的文化交融,被后继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传承、改造,有了早期“中国文化圈”或文化上“早期中国”的萌芽,最终造就了中华文明在中原地区的诞生。裴李岗新石器时代遗址发掘入选二十世纪中国最重要的100项考古大发现名录,裴李岗文化也作为一个时代的象征,载入人类文明的史册。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