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河南人丨留村有个“椒书记”

2021年04月09日07:3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刘一宁

  春分一过,万物复苏。洛阳市宜阳县香鹿山镇,漫山遍野的花椒树冒芽吐绿、长势喜人。当地村民都说,这里的花椒产量高、品质好、不愁卖。

  4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香鹿山镇留村的花椒产业扶贫基地时,椒农们正在剪枝、拉枝。“天气再暖和些,无刺花椒嫁接就能开始了,到时候还有花椒专干来帮忙。”66岁的李社会说,他在“椒书记”的带动下种了7亩花椒,这些花椒刚刚进入结果期,今年至少能挣两三万元。

  靠着种花椒,不少人的“钱袋子”慢慢鼓了起来。鼓励他们转变种植观念的人就是洛阳市扶贫办派驻留村的第一书记王清亮。

  王清亮成为“椒书记”的故事还得从头说起。2017年11月15日,在留村召开的村民代表会议上,王清亮从上一任第一书记手中接过扶贫“接力棒”,成为留村第二任第一书记,挑起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担子。

  留村地处丘陵,土地瘠薄。这里的土壤和气候适宜种花椒,但村民种植的积极性不高,为啥?持有观望心态的村民质疑:“种花椒,两三年后才见好收益,见效慢咋办?”“种出来后,卖不出去咋办?”“湿花椒得及时烘干,条件有限咋办?”

  “得让村民们看到‘奔头’、尝到‘甜头’才行。”王清亮说。

  入户走访、算账考核、盘点谋划,王清亮连吃饭时、睡觉前都在琢磨怎么把花椒培育成村里的主导产业。“陕西韩城的花椒都卖到国外去了,咱们得去取经。”

  刘小安是村里的种植大户。跟着“椒书记”外出考察一圈后,他回村就开始流转土地大面积种植大红袍花椒。“先种花椒,再套种中药材,一亩地年收入上万元不是稀罕事。”刘小安说,他们还去花椒育苗基地、加工基地、研究所学习,立志要把小花椒做成大买卖。

  在扶贫资金的支持下,“椒书记”带着村民建起了科技范儿十足的花椒炕房。“不同的花椒在这里能自动分成13个等级。”王清亮说,这个炕房可不是土把式,先进的机器设备不仅能快速烘干湿花椒,还能烘干青椒、花生等多种农产品,并为下一步精细化定价提供准确的数据参考。

  短短几年,村里的花椒种植面积从几百亩发展到4600亩。“种是第一步,关键得让村民种得省心、放心。”王清亮说。

  往年干旱时节,村民要费时、费力引水给花椒浇水。今年,这个问题不存在了。村民说,王清亮协调资金在村里新修24眼水井,并配套修建6万多米地下管道,直接把水送到田间地头。

  “我们就在当地生产花椒油、花椒酱,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再通过电商平台把这些产品直接卖给消费者。”王清亮说,不仅要减少中间商赚差价的环节,还要吸引游客来村里采摘花椒。

  前不久,王清亮的驻村工作结束。“我还是那个‘椒书记’,会和乡亲们一起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继续奔跑。”王清亮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