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百科全书《殷墟甲骨学大辞典》在北京首发

2021年04月17日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孙自法)被誉为甲骨文学习、研究百科全书式专著的《殷墟甲骨学大辞典》4月16日在北京首发,全面、立体展示出120年来甲骨学发展以及甲骨学研究者取得的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安阳师范学院当天联合主办《殷墟甲骨学大辞典》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甲骨学、殷墟考古、殷商文化等领域多位专家学者参会,见证新书首发并座谈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名誉会长、著名甲骨学专家王宇信审定《殷墟甲骨学大辞典》并作序。他说,1899年发现的甲骨文,到现在已120多年了。经过几代海内外甲骨学家的努力,甲骨学研究已取得辉煌成就。

  王宇信指出,为使象牙塔里的甲骨文研究成果走向人民大众,这部《殷墟甲骨学大辞典》做了不少努力和探索:编纂者们力求文字由浅入深,讲好甲骨文中的故事;文图并茂,还随文插入不少甲骨拓本和著作的书影,使读者近距离认识甲骨文的真容。他认为,《殷墟甲骨学大辞典》也是初学者认识了解殷墟甲骨文、走近殷墟甲骨文化殿堂的“导游图”,将带领读者走近琳琅满目的殷墟甲骨文化“大观园”。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表示,《殷墟甲骨学大辞典》以170余万字、3584个词条的厚重体量,全面、立体展示了120年来甲骨学发展以及甲骨学研究者取得的成果。新书的时代鲜明感与历史厚重感交相辉映,是一部有助于了解、学习、释读、研究甲骨文和甲骨学的必备工具书。

  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中国历史研究院甲骨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徐义华说,研究甲骨文是认识中国文化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近几年,甲骨学研究已从绝学成为备受学界关注的学问,也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大众有了解甲骨学的需求,编著《殷墟甲骨学大辞典》这样一部能够反映甲骨学及其发展趋势的工具书,就非常重要。

  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先秦研究室主任刘源认为,作为甲骨学的百科全书,《殷墟甲骨学大辞典》不仅仅是一部辞典,实际上对于殷商史的研究也很有帮助,会不断促进甲骨学、古文字学、殷商史研究,甚至对殷墟考古学工作也是很好的工具书。

  《殷墟甲骨学大辞典》由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安阳师范学院历史与文博学院院长郭旭东和安阳师范学院传媒学院张源心、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张坚共同担纲主编。郭旭东代表编纂团队表示,《殷墟甲骨文大辞典》出版发行后,将珍视专家学者从专业角度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它的修订工作“永远在路上”,后续会根据业内反馈意见,逐条、逐字进行修改完善。

  安阳师范学院校长黑建敏致辞说,长期以来,地处甲骨文发源地的安阳师范学院紧紧围绕服务国家特殊需求,遵嘱托、继绝学,致力于甲骨文研究。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以第一届全国商史学术讨论会在安阳召开为契机,该校开始谋划将殷商文化资源转化为办学优势。2000年以来,学校组建跨行业、多学科的甲骨文信息化处理团队,成立甲骨文研究院,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创新开展甲骨学研究。(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